投稿, 環境

陳菊市長讓市民重蹈當年的悲劇 ?

文/張丞賢(高雄醫學院眼科醫師、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  圖/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

當年美麗島悲劇的受難者,有高雄陳菊市長,也有副總統呂秀蓮女士。過去的叛國罪犯,如今是國家及城市領導者。因為努力人權民主而入獄受辱的悲劇,本來可以不發生,只要當時主政者願意跟異議人士溝通、只要執政者不要以軍警包圍壓迫人民。三十年後,以九十九萬票連三任的陳菊市長,理應帶領一個和平民主也有人權的高雄市,但無奈的是,相同一齣悲劇再度發生:和平靜坐的環保抗議民眾,靜坐五週不但無法得到市府回應,反換來市府不耐,下令警察強制驅離,因而人民受傷、被告、被上手銬。

美麗島事件發生三十年後,高雄市的人權與民主進步了嗎?在市府前靜坐五週的志工,只求市府誠懇對話,然事與願違,換來的竟是屈辱驅離。在媒體報導譴責聲中,終於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和藹謙虛的吳宏謀副市長開啟了第一道誠心溝通之路。只可惜,被驅離、被侮辱、被傷害、被上手銬的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志工,已經付出太大的代價!人民一個謙卑和平對談的訴求,在人權市長的高雄市,為何如此困難?

警民衝突的悲劇本可避免,只要市長願意開啟公平、公開的對話平台;只要市長不要以警察來對待和平靜坐的市民。有過受難經歷的陳菊市長,理應不會讓她的市民遭受同樣苦難。人民不禁要問:警察權可以如此濫用嗎? 講一句不雅的話,需要扣上手銬嗎? 警察不需舉牌,就可趕走抬離靜坐人民嗎?不服被抬走的人民,就必須被上手銬嗎?人民這麼容易就被上手銬,曾經身為人權協會會長的陳市長,您說台灣的人權進步了沒? 人權有保障嗎? 倘若其他縣市沒有,高雄市不應該第一個有嗎?

我們還要請教市長:您知道護樹護地聯盟志工已在市府前面靜坐五週了嗎?  您知道只要開啟公平公開對談管道,就能結束靜坐嗎?  您的手下跟您說死纏市府門口是群亂吵亂鬧的暴民嗎?  是您下令以警察驅魔趕鬼,還是有人代您下了指令呢?   您忘了警察處理異議民眾,是最容易擦槍走火的嗎?

要不是有人居心不良,請來警察包圍恫嚇,美麗島事件只是一場民主嘉年華會,諸位先進不會變成叛國暴民。政治智慧及善意總是遲來,三十年後的今天,發生了護樹志工因警察而受傷的悲劇,高雄市府才在聖誕節送出禮物,請吳副市長開始第一場對談,過程平和理性、就事論述。備受爭議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一案, 如何符合公開民主及正義環保。九個多月前就該啟動的府民對談,非得要人民抗爭到頭破血流,才能引起市長注意,到底是誰在中間阻隔人民與市長對話?並且派出警察驅趕和平靜坐民眾?枉費高雄陳菊市長塑造人權民主城市?期待完全執政的高雄市府自清並自省。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