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小記者的私房間

別人的屍體是我們的利益?

文/小記者

昨天(2/12)下午四點左右,某新聞台同業,搶先以獨家消息,播報高雄大寮監獄暴動、劫獄的新聞。近日復航空難事件,已讓辦公室上上下下主管、同事,忙得不可開交,突然間又傳來大事,大夥兒都直呼,果然是「甲午年」,浩劫災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然而「甲午年」不只看似流年不利,更是媒體照妖鏡的一年。

雖然接二連三的鄭捷捷運殺人案、澎湖馬公空難、高雄氣爆、桃園保齡球大火,復航二次空難等突發大事,媒體在第一時間衝現場,傳遞消息,賦予觀眾「知」的權利,不少電視台,的確也願意撥出篇幅,大肆檢討公安。但是全時段的播送,卻掩蓋不了各台高層,為賺取高收視率的商人心態,以及基層記者不眠不休的過勞血汗。

通常突發事件,如果是在傍晚到凌晨十二點之前發生,記者就必須放下當日採訪的內容,或是已經疲憊一天,準備要下班,卻又不得留下,支援加班。畢竟一天通常只會排一組小夜輪值,人手絕對不夠應付大突發案件。接著被派往現場的同仁,必須在路上,就「掌握好現場狀況」,因為棚內不會給你時間好好採訪,到了目的地,就是得開始準備即時連線,導播一CUE,你沒有理由回絕。

有如觀眾所見,各電視台記者連線,同樣事件、同樣進度、同樣敘述,在沒有進度以前,被逼著只能不斷重複,好讓觀眾緊盯著,也同時Hold住收視。延棚,半夜不收播、號稱24小時直播……電視台高層可否想過,記者從早到晚到凌晨,不曾休息過,接著可還得應付隔天一早晨間新聞的連線,有多艱辛? 24小時直播,記者也同樣24小時在和體力賽跑。

過勞工作眼睜睜擺在眼前不提,有同業的主管竟然還以收視飆高,當作甜美果實,塞進記者嘴裡以示安慰,並且要求繼續加油。

家屬的淚水、劫獄重刑犯一去不赴返的末路歸途,今天端出平時嚐不到的江湖味菜餚,明天換來高收視、點擊。其餘荒腔走板的手段,call out人質、散佈囚犯飲彈自盡屍體照片,媒體混戰加碼演出,任憑學者、網友砲轟,無關痛癢,聽聽就好。

圖說:擷取韓劇《皮諾丘》劇照。此片段為電視台記者為製造災難臨場感,刻意戴上口罩,博取收視。

進入更多高雄「劫」獄議題討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