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2014公庫年度行動回顧(暨組織經費概況)

紀錄、捍衛、行動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庫(公庫)」的成立初衷,是希望將台灣社會中被主流媒體忽略或扭曲的公民行動,以影音形式紀錄下來。我們認為,公民團體闡述理念與關懷的媒體空間經常不夠充分,因此我們在社運現場待到陳情者說完話為止,而報導也相對主流媒體冗長許多。

七年來,公庫已累積超過2.000餘則這樣的影音報導。我們這個資料庫不僅是紀錄,同時也是各界查詢與理解社會事實的管道,因此紀錄的影像亦採CC授權,作為社會的公共資源。

為求更多元豐富的觀點與交流,我們製作社會運動談話性節目、企劃專題專欄廣泛徵稿並且與國內外獨媒合作、交換/翻譯稿件。另外,我們也至高中與大學校園巡迴演講。我們期望往資訊整理與資訊圖像化的方向前進,期望受權力制度壓迫者的聲音、多元的事件觀點能更有效且廣泛地流動。

我們相信,另類媒體的獨立與公共性須透過群眾認同、涓滴集資才能真正達成。過去公庫屬國科會計畫,計畫結束後,我們仍期望這項工程能持續下去,因此於2014年成立「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希望透過社會大眾的小額集資來維繫長久運作。

 

 公庫報導

1

2014年,公庫拍攝紀錄的影音報導共306則,主題包括人權、環境、勞工、媒體、土地徵收、都市更新、核能議題、教育、性別、學運、族群、身障者、原住民、移民/工等。

 

公庫節目

10858575_10203001852241440_4219650755031175147_n-480x300

每一周,公庫與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合製「燦爛時光會客室」節目,亦與公庫記者連線製播「獨立在線」節目,報導每周重要社會議題。

 

公庫企劃

1

我們企劃製作深度報導、社會議題整理與專題。2014年,除了圖文懶人包之外,公庫亦嘗試製做了「社運時光機」,爬梳重要議題發展概況。我們於大埔強拆滿一年時推出相關企劃,再次與大眾共同反思議題。過年時,我們推出艾曉明紀錄片系列。另外,持續每天推出「歷史上的今天」,將公庫過往的紀錄報導重新挑選出來,發揮資料庫的功能。

 

公庫專欄

1

2014年起,我們開始大量與國內外獨立媒體、社運組織或個人合作,包括中國的泡泡網女聲網艾曉明,日本的島弧・黑潮,馬來西亞的當今大馬街報,南亞地區的EngageMedia,香港的香港獨立媒體,台灣的自從六輕來了四方報公視PNN林文蔚等。公庫推出其文章,亦翻譯/提供我們的報導給對方。

1

此外,公庫還與一群高中公民、歷史老師合作,企劃「教室外的公民課」,每周推出一篇由高中高民老師執筆撰寫的批判性文章,作為同學與大眾的一堂反思課程。公庫也與一群年輕的主流媒體記者合作,推出「小記者的私房間」,表達其對於媒體環境與勞動條件的看法,亦披露其工作過程中的見聞與心聲。「夜書眼中的世界」邀請關注國際議題的朋友觀察整理重要事件。「晴耕雨讀」則是近期推出的藝術文學筆記。

 

講座

DSC_1440

我們安排(或受邀)相關師資及線上記者至大專院校進行講座,不但讓學生們對於另類/獨立媒體有基本的認識,同時也能夠對於經常被忽略的公共議題、族群議題有更加深入的思考,甚至能夠更進一步的鼓勵學生善用本資料庫的相關資源,以更積極的態度達成公共參與、建立應有的公民意識。

2014年,公庫至中研院、成大、屏教大、嘉大、政大、交大、世新、中興、台大、文化、靜宜、長庚、中正、南華、國北師、遠東科大、南台科大、新港藝中、臺南一中、台南女中、大直高中、碧潭國小等學校進行演講。其他類型場域則包括中正大學兩岸三地新媒體研討會、中正大學高中公民與社會教師工作坊、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會、美濃愛鄉協會、虎尾厝沙龍、公視、台灣圖書室、南方影像學會、嘉義縣媒體識讀課程、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另外也到香港序言書室與香港銅羅灣佔領區進行分享。

 

經費

「公庫」過去原屬國科會計畫,2012年底計畫結束後,我們仍期望這項工程能持續下去。陸續申請「族群和諧基金會」與「We Report」的經費資助,以及熱心民眾支持,並且出版「公民不冷血」一書,但申請民間單位或政府補助非長久的經營之道,出版品亦未能支持正常運作;而我們相信,另類媒體的獨立與公共性須透過群眾認同、涓滴集資才能真正達成。因此於2014年成立「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希望透過大眾的小額集資來維繫長久運作。

公庫每月的必要支出如下表:

每月必要支出額度備註
每月固定支出人事費用100,000三名正職工作人員(含兩名記者、一名編輯暨行政人員)之薪資費用與勞健保費用。 
每月浮動支出交通費與雜費5,000此為粗估值,包含出差交通費、網站後台管理相關費用等。一段時間偶有器材購買或修復需要 
合計105,000

 

公庫每月必要支出約為105,000元,當前帳戶餘額與固定捐款額度如下(2015.03.04製表):

 

公庫經費狀況額度備註
 當前帳戶餘額臺灣銀行170,258截至本報告撰寫日2015.03.04為止 

另有浩然基金會於2015年2月26日匯入之補助款30.2萬元,惟補助項目為舉辦工作坊與邀稿出書之費用、不得另挪作人事費用,因此未列入總餘額計

中華郵政175,736截至本報告撰寫日2015.03.04為止 
 定期定額捐款每月一筆29,400「每月定時定額」與「每年定時定額」加總,平均每月定時定額捐款為30,400(截至本報告撰寫日2015.03.04為止)。每月另有單筆之捐款,但額度不一定。捐款徵信詳見公庫官網公告 
一年一筆12,000

 

依上表,公庫平均每月之定期定額捐款為30,400元,當前帳戶總餘額為345,994元。每月營運成本約十萬元,依據目前每月捐款額度計算,目前僅能運作至六月,七月的人事費用支付便會出現困境。

我們相信,另類媒體的獨立與公共性須透過群眾認同、涓滴集資才能真正達成。期望能募集定時定額捐款約10萬元,作為長久穩定運作的獨立資金。

s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