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不冷血!


民不冷血-新世紀台灣公民行動事件簿」整理了近幾年台灣重要的社會運動,專訪參與改革的行動者。除了認識台灣社會的重要變革,並向無私投入社會改革的行動者致敬外,也期待更多人讀完本書後,湧現熱血,卯上主流,實際走入社會付諸行動。

新版的「公民不冷血」,我們增修了部分篇章,補進了事件的最新發展,也新增了兩篇文章。一是從關廠工人、華隆罷工,以及國道收費員的遭遇,分析政府及資本家如何透過制度力量讓勞工成用過即丟的免洗餐具;另一篇則是從日日春及文萌樓的爭議,探討娼妓的性權、勞動權與文化資產保存的議題。此外,也專訪了三位抗爭者,他們不是媒體及大眾眼中的社運英雄,而是在第一線捲起衣袖、彎下身軀、腳踏土地、走入群眾的行動者。

2013團購edm

各大媒體與各領域人士 共同推荐

【博客來選書|8月】《公民不冷血》|房慧真:其實我們一直同在
《公民不冷血》管中祥:一個國家能否進步,絕對跟社會運動發不發達有關

生命力公益網:社運集粹,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相當當:書評–公民不冷血-新世紀台灣公民行動事件簿
馮光遠:台灣的民主已經被推到懸崖邊,公民不能再冷血了
破報:賦予多元抗爭一個整體認識
香港明報:周日話題﹕台灣公民社會茁壯成長
央廣:公民不冷血!臺灣民主多元呈現
Zen大的敦南新生活:熱血好公民一定要知道的事
中國時報:公民可以熱血!

張茂桂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壓迫之事每天都在社會不同角落發生。但受限於經濟與政治體制的合謀,大部分的不義都不會「被看見」。所謂「被看見」,從來都不是他人眼球的自然動作,而是須要受迫者透過抗爭、出大力氣後仍不保證能成功的艱辛過程。《公民不冷血》與「公民行動與影音紀錄」所為與所載,就是近年來要讓那些不義之事「被看見」的衝撞與吶喊行動。

吳朋奉  (知名演員)
活到這個時代,我感覺我們所面對的野獸更大隻了,它更貪婪,更野蠻,更伺機要掠奪一切,甚至有空檔還會大叫一聲:「我沒有錯~!!」而我們,人民心理所要追求的那一點點公平和正義,安頓和美好,從來沒有實現到….很多發生過的事,執政當局當然不會主動跟你講,最好你甚麼都不知道….不過…最好不要把人民當笨蛋

陳信聰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節目製作人)
08年3月,有話好說開播。心想,頂多半年,選舉退燒就該落幕。怎知,這節目讓我見識到台灣快速茁壯的公民力量,也因這股力量,我們有源源不絕的議題,轉眼就撐過了五年。
該慶幸還是憂傷?公民的反抗,始終來自政府的墮落,始終來自權力的錯誤行使。該慶幸還是憂傷?公民的反抗,經常是孤獨微弱的蚍蜉。美麗灣終究營運、士林王家還在多方對峙,原住民傳統領域在防救災國土規劃的大帽子下,消失的理所當然、台南鐵路東移還在奮戰、林口八里淡水土地徵收根本沒出現在主流媒體上…。但國家重大計畫八輕被擋下來了、苗栗大埔引起了全國的憤怒(縣府蠻橫依舊)、中科搶水有了勉強的結果、政府總算正眼瞧瞧過勞死的慘狀(職安法)…。
我們看見了光,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公民,聚積微弱的光芒,照亮了社會的冷漠幽暗,但微光卻讓我們看見更多黑暗,因為不夠強大,無法持續,更難適時在不同角落出現。
紀錄與傳播,能讓力量延續,讓更多微光聚集。一次次的公民行動,因為影音資料庫以及此書的紀錄,或許能讓我們看見更多角落,讓冷漠大眾成為熱血公民,也讓台灣更為光明。

阿達 (農村武裝青年主唱)
不安的時代,被壓迫者的聲音。我們需要最獨立的媒體,從人民的觀點,使出正義的吶喊!

新書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