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支持多元成家卻反對同志參加聯合婚禮 北市民政局自己打臉?

【伴侶盟 新聞稿】台北市聯合婚禮,女同性伴侶被拒絕,提供當事人與伴侶盟的聲明

今年3月23日,伴侶盟陪同女同志伴侶Ray與小丁前往中正區公所報名參加台北市聯合婚禮,區公所當日收件後,告知將於4/1正式通知是否報名成功。

當日晚間,台北市民政局發出新聞稿(註1),表示聯合婚禮僅開放給符合民法結婚資格者,意味著身分證都是女的小丁和Ray不符合報名資格,雖然令人失望,但民政局首次在新聞稿中公開表態支持多元成家,並將另行辦理不分性別均能參與的自由婚禮。針對民政局的說法,伴侶盟隔日也正式發表回應(註2),表達對民政局支持多元成家的肯定,以及對聯合婚禮與自由婚禮的未來的期許。

昨日,小丁和Ray已經拿到拒絕公文(附件),對此結果,兩位當事人提供的一份聲明,供媒體參考。

小丁與Ray針對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拒絕函的回應:

很遺憾的~

這次我們未能順利參加台北巿聯合婚禮,

但也欣見台北巿政府,能支持多元家庭及同性伴侶的結婚權。

我們的愛情如同一般異性夫妻和伴侶,卻在法律上處處受限。

今日我們選擇站出來發聲,

就是希望政府能看見同志也有結婚的需求,進而帶動社會去改變。

希望台北巿政府對巿民的承諾不會跳票,我們仍會持續關注。

(註1)http://ca.gov.taipei/ct.asp?xItem=100097091&ctNode=38630&mp=102001

支持多元家庭開辦自由婚禮 臺北市政府的祝福不打折!!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 發布日期:2015-3-23

發稿單位:人口政策科
發稿日期:104年3月23日
聯 絡 人:蘇科長詩敏
聯絡電話:1999轉6258

有關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陳情同志伴侶無法參加本市主辦聯合婚禮一事,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表示,基於擁有伴侶與婚姻是屬於每個人與生俱來應可追求之權利,臺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已著手規劃辦理自由婚禮,積極支持多元家庭,邁向性別平等,共同為同志權益奮鬥。但目前聯合婚禮相關規定及證書、儀程等仍是依據現行民法有關婚姻要件規定而設計,希望同志伴侶能予以體諒。

臺北市聯合婚禮具有相當悠久的歷史脈絡,自民國62年舉辦以來,受到民眾熱烈參與,共計1萬6,202對新人參加。雖然97年5月23日後民法結婚登記改採「登記婚」制,結婚只需到戶政事務所登記,不再以公開儀式為必要,但由於民眾對婚禮儀式相當重視,再加上秉持推廣「樂婚、願生、能養」之政策,因此臺北市仍持續辦理聯合婚禮,相關作業規定亦以現行民法婚姻要件而設計,維持結婚證書及儀程等傳統,由市長為新人福證,新人可持該結婚證書直接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以完成人生大事。

雖然婚姻平權法案尚未通過,但基於支持多元家庭、實質促進性別平等之精神,臺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已著手規劃於今年試辦自由婚禮,屆時將以尊重包容之態度及自由平等之精神籌劃婚禮活動細節,婚禮將卸除傳統婚姻性別框架,開放所有伴侶皆可報名參加,期盼一般社會大眾能更加理解多元家庭、同志伴侶以及愛情的真諦,藉由市政府真誠的祝福與見證,共同為同志平權而努力,市政府對於同志伴侶的祝福不因活動形式之不同而有所差別。

(註2)

回應台北市政府「支持多元家庭開辦自由婚禮, 臺北市政府的祝福不打折!!」新聞稿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2015/3/24

長期推動多元成家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建議台北市之聯合婚禮應開放予同志伴侶參與,對此台北市民政局於昨日(3/23)發布「支持多元家庭開辦自由婚禮, 臺北市政府的祝福不打折!!」新聞稿(註1)回應。伴侶盟認為:

 

  1. 台北市政府於新聞稿中明確支持多元家庭,肯定同性伴侶應有結婚的自由與權利,並積極承諾願共同為同志平權而努力,對此,我們給予高度肯定。

2.若民政局確因目前聯合婚禮相關規定及證書、儀程等行政作業來不及進行調整,因而此次無法讓同志伴侶參與聯合婚禮,伴侶盟能夠理解,也願意給予市政府合理的處理時間來進行相關規劃與籌備,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將密切監督市府未來的作為,檢驗市府的誠信與魄力。

3.有關性別平等辦公室許立民執行長另外提出舉辦「自由婚禮」的概念,我們提醒並期望自由婚禮應該要是一場真正容納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與性別特質者的婚禮,而不是區隔同志與異性戀的婚禮。此外,我們也期盼自由婚禮的儀式可以打破性別刻板框架,成為傳統婚禮之外,人人都可選擇的婚禮形式。

4.我們深知對抗偏見、進行改革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也只有具有高度與遠見的政治家,能走在前方帶領社會前進。放眼國際,前西班牙總理薩帕特羅(Zapatero)、現任法國總統歐蘭德(Hollande)、以及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國際領袖,均無畏恐同反對者的恐嚇,堅定地支持多元家庭,力促他的國家通過婚姻平權,我們因此深切期許柯文哲市長能效法這些政治領袖,成為捍衛平等與人權價值的政治家,盡速開放聯合婚禮讓同志伴侶參加,讓改變成真!

聯合婚禮回函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