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國道收費員不是來亂的

文/管中祥

演講時,我總喜歡播段舊新聞。那是2006年召開「經續會」時,一群勞工和環保團體在會場外抗議的新聞。畫面裡,群眾和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混亂之中,有位抗議者被替代役偷打屁股,電視台不但慢動作呈現,還不斷重播。

每次播出到這個段落,台下原本有點想睡的聽眾會突然睜大了眼晴,開心地笑成一團。不過,搞笑的片段不只如此,另一位抗議者被四位警察抬起雙手雙腳拉離現場,電視台竟然在他「飛行」的身軀旁加上了「超人」飛行動畫,旁白說著:「 這個穿著黑色POLO衫的男子呈現了一個超人飛行姿勢」 。看到這裡,觀眾又是一陣哈哈大笑。

我問聽演講的朋友:可否告訴我這則長達兩分五十四秒的新聞,重點是什麼?聽眾大多四目相望,答不出來。我接著說:可是這電視台這則新聞作得很認真,不但報導時間特別長,還有動畫以及各樣的後製特效,應該有很重要的訊息告訴我們吧?

聽眾再度面面相覷,不知所以。靜默一陣之後,好不容易有人回答:衝突!但進一步問:他們為什麼要抗議?抗議的訴求是什麼?這些訴求達到或沒達到,對我們社會有什麼影響?卻很少人答的出來。

這是個難艱的問題,因為「精彩」的報導對於抗議原因、背景、訴求、影響幾乎隻字不提,新聞影片裡幾乎都是警民衝突的畫面。不過,你如果仔細聽,還是可以聽到主播的口播稿裡快速提到:勞工團體是為了反對彈性工時、反對勞動彈性化、反對派遣勞動而到經續會場外抗議。但這則導言的精彩程度、長度比重,跟衝突畫面比起來根本微不足道。

「經續會」抗議事件的10年後,2015年的5月1日數千勞工走上街頭,他們的四大訴求之一就是:禁派遣!禁止勞動派遣、杜絕非典型僱用、嚴格限制資方解僱權。

主流媒體很少報導社會運動,若是有,大多強調衝突面向,媒體裡的社會運動者大多讓人覺得根本就是來亂的。他們不是演行動劇小丑,要不就是無理性的暴民、或者欲求不滿的貪婪者,他們為什麼上街?抗議者的訴求是什麼?訴求的內容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對社會的影響是什麼?我們卻很少看到。

「衝突」往往只是社會運動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的時間,抗議者通常溫和理性、卑微有禮地四處陳情,但官署不理、媒體冷漠,最後只好採取激烈的手段表達憤怒,引起注目。更有許多抗議者不只是再為自己爭取利益,而是為社會大眾權益。

就好比十年前這群在媒體裡的「小丑」,他們正在為十年後的我們爭取權益,因為勞動彈性化、派遣勞動正是台灣當前產業不穩定、勞工沒保障的重要原因。

包括派遺、約聘僱、專案、臨時人員等各類「非典僱用」已成了台灣重要的勞動樣態,不只是商業公司,甚至是政府機關也大量啟用「非典」人員,這不僅讓在公務機構上班的勞工工作沒保障,擔心會隨時遭到解職,同時也讓國家的行政體系面臨不穩定的難題。去年縣市長選舉後,就有超過3萬名約聘僱及臨時人員擔心飯碗不保。

這種原本只是作為臨時性短期技術人員的制度,卻逐漸成為補充公務員的彈性勞動力,有些國立大學專案人員比例甚至將近行政人員的半數,不少人的年資超過十年以上。這些非典勞動者職務的重要性及工作量並不下於正式人員,但薪資及福利卻遠遠不及,並且被綑綁「一年一聘」的魔咒裡。

「國道收費員」就是公部門濫用約聘僱的例子,他們面臨了年資計算、勞保損失及不受勞基法保障等問題。許多人以為他們被迫解職,卻不願就範,輔導轉業,卻眼高手低,但並不清楚,國道收費員除了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也要求政府廢除約聘僱,為社會大眾爭權益。

5月13日上午,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突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要求人事長黃富源「廢除約聘僱制度」,國道收費員南區自救會會長詹益辰就說,他們的訴求是要求制度改革,希望官員修改惡法。自救會成員莊舒晴也強調,約聘制度非常不合理,這些弱勢勞工們甚至不受勞基法保障,必須趁早廢除。

在許多人眼裡國道收費員的舉動是過激的行為,但其實,他們已在不同的場合溫和理性多次指出,收費員所提出對於年資、勞保補償之訴求,是肇因於政府長期以來用約聘顧政策,政策性地規避勞基法應給予勞工的最基本保障,用犧牲勞工權益的手段來換取國家帳面支出的節省,是不被容許的剝削行為。然而,在主流媒體裡,卻他們經常只是欲求不滿的鬧事者,我們渾然不知,國道收費其實是在為我們爭取權益。事實上,目前全國共有7、8萬名約聘制員工,如果不修改相關規定,以後也會像他們一樣,面臨失去年資等勞權問題,行政體系也可能會因此陷入不穩定的狀態。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