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八卦山指標?」 學者籲魏明谷落實空污減量

蔣銀珊、陳子見/彰化報導
 
日前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建議彰化縣政府,以八卦山的能見度,作為空汙防制成效的指標,能讓彰化市民清楚望見八卦山。他說,小時候他在市區就可逺眺八卦山享受美景,現在看去經常灰濛濛;彰化縣政府應該立下「八卦山指標」,努力還給市民清爽的天空。
 
中部空汙問題日益嚴重,引起部分居民怨言不斷,甚至有環保團體計畫在6月6日號召民眾在各地上街「反空汙」。日前,彰化縣政府在環保團體要求之下,成立「空汙防制委員會」,22日首度召開會議,邀集各界專家、學者與環保團體一同提出污害防制辦法。
 
彰化縣環保局在會議中的簡報指出,彰化縣PM2.5一年總共排放3298公噸,跟鄰近的台中、南投、雲林汙染排放量比較,彰化PM2.5的排放量為第三名。縣府預計在民國109年減量1050公噸,才能達到環保署公告的年平均容許值15(微克/立方公尺)。
 
但環保局在會中不諱言表示,現在要達成目標十分困難,對此,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指出盲點,認為縣政府只針對境內的污染做減量防制,要達成預設目標當然很困難。
 
詹長權指出,彰化的空氣汙染有5成來自境外,他建議縣府也要對雲林六輕與台中火力發電廠制訂相關的防制方法,與其他縣市聯合管制。他並表示,在他小時候「可以清楚地從遠處眺望八卦山,但現在卻都看不到了!」因此,他建議縣長魏明谷另外設立「八卦山指標」,逐步減少空氣汙染,讓八卦山能夠清楚地被縣民看見。
 
此外,環保局在會議簡報中指出,彰化PM2.5主要來源為逸散源(露天燃燒與營建工地等)占50%為最多,其他固定源(工業與餐飲業)占22%,移動汙染源(汽機車)占28%。而各局處的解決方案,都聚焦在稻草露天燃燒造成的汙染問題。
 
另一位與會的委員,彰化秀傳醫院醫師蔡志宏直指,縣府忽略了重點工業的汙染排放問題。他表示,彰化境內重大汙染來源二林鎮「榮成紙廠」以及彰化市「台化公司」,廢氣排放的數據都不夠透明化,因此,他要求縣府針對重工業建立「汙染指紋」,「才得以追溯是哪一個工廠排放。」並使汙染源的數據公開透明。
 
此外,這次由縣府主持的會議被與會的環保專家痛批會議成效不彰,要求下次各局處擬定好具體減量計畫和時程,將目標分成短中長程,才得以讓會議發揮功效。

B1-2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