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搶救竹山郡役所宿舍群及防空壕連署

聯署網頁: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50607074730

●現況危機
今年九月位於竹山警察局後面的日本時期留下來的郡守宿舍及戰備防空壕將不付存在,起因在於新警察大樓預計將在這裡興建。

●歷史重要性
防空壕在日本時期是其鄰近地區的日本人躲避空襲的地方,其室內設計有兩間戰事臨時指揮中心,以長方四角石桌為會議桌,裡面既可躲轟炸亦可開戰情會,兼有安全指揮中心的功能。另一特點是防空壕上的鳳凰木以及旁邊的椰子樹,都成為躲避美軍轟炸的庇護體,從生態價值中衍生出歷史價值。現在雖然防空壕已經沒有當初的功能,但文化資產最重要的是能反映當代(日本與台灣人)在竹山的生活,更不用說整個宿舍群了。現今防空壕仍然存在現在人的生活中,老一輩的人藉由防空壕連結過往的生活記憶,小孩子在一旁打彈珠、玩躲貓貓,身為一個共同場域,宿舍群及防空壕不只具有歷史上的教育意義,更是大家生活裡的一部份。

●可能性
以長遠的規劃,鄰近台三線的宿舍群及防空壕可以規劃成「昭和文化村」,銜接起竹山老街,最後以菸草站為終點,整個竹山市區將成為文化區域,竹山的文化將不會只是竹山人的竹山,而是全台灣人的竹山,這是竹山文化普遍性的體現。

●問題
現今宿舍群及防空壕的保存所遭遇的問題點是,傳統地方的政治角力介入,以至於有志於推動保存宿舍群及防空壕的人士最近噤若寒蟬。為了不讓宿舍群的保存因為人們有益的漠視,以及讓但這些龐大的世代記憶卻被那道政治的社會意識高強所壟斷,我們必須搶回說話權,甚至幫遭受打壓的人們發聲。

●我的們訴求是:
1. 將宿舍群及防空壕列入國定或縣定古蹟。
2. 設置工作坊,讓文史工作者及洄游年輕人集思廣益(如:鹿港桂花巷)。
3. 將鄰近台三線的宿舍群及防空壕規劃成「昭和文化村」,銜接起竹山老街,最後以菸草站為終點,整合竹山市區將成為文化風景區域。

—分隔線—
搶救竹山郡役所古蹟聯盟
https://goo.gl/hxzd49

聯署活動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8795282790195/

來源:搶救竹山郡役所古蹟聯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