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606反空汙》台南文化古都空氣髒 遊行訴求空汙標準不得寬鬆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圖片來源:吳茂成

圖片來源:吳茂成

台南市空汙防護自救會響應「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606全台反空汙遊行,與台南社大、親子共學、綠黨台南支黨部等團體在台南市政府前號召約百人上街遊行。不分男女老少都帶著貼著X的口罩,小朋友高舉標語「還我呼吸權、拒當口罩奴」,反對空氣污染影響人民健康。自救會指出,台南地理位置南北分別受雲林六輕廠、高雄石化廠排放汙染源影響,台南市也有八個工業區,根據台南市空氣監測站數據,去年(2014)一整年當中,台南市符合美國AQI健康空氣標準的天數只有17天。自救會遊行訴求有三:促台南市政府實施高標準美國AQI空汙警示旗,制定學校師生室內避空汙配套措施,以及成立跨局處、結合民團的空汙防制委員會。
150606-4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社大長期關心台江流域,而在嘉南大圳八條排水線,便分佈台南八個工業區。水源汙染又與土地、空氣汙染密不可分,全面影響居住在土地的人民。而號稱文化古都的台南市,台江流域旁有台江國家公園,鄰近八個工業區,讓人感到錯亂。「我們是住在國家公園、國家博物館,還是住在工業帶的旁邊?我們的家是住宅區,還是工業區,我們的學校是文教區,還是河川污染、空氣污染區?」

吳茂成表示,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年初公布的統計數據,關於WHO(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一級致癌物PM10(懸浮微粒),2014年台南市安南區名列全國76處空氣品質監測站PM10空污最嚴重的第七名,而台南市四處監測站PM10平均值,嚴重度在六都排名第一。更細微的「細懸浮微粒」PM2.5,若依台灣環保署法規手動PM2.5儀器測值,台南市兩處(台南和新營)監測站年平均值(30.2微克/立方公尺)為全國22縣市排名最差的第五名,而在六都之手動PM2.5空污排名為最差,比高雄市還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年平均標準值(10微克/立方公尺)的三倍。
150606-1
臺南市空汙防護自救會召集人陳建明要求台南市政府,應在7月1日前適用高標準美國AQI空汙警示旗。部分縣市學校已經試辦升空汙旗,依照環保署每日公布的空污指標做為參考,讓校內師生可以有依循,綠色是最乾淨品質,顏色從黃、橘,加深至紅色表示汙染越趨嚴重。陳建明提到,嘉義市與台中市都適用美國標準,念公共衛生的嘉義市長涂醒哲這麼有概念,同樣是念公共衛生、哈佛畢業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卻仍無作為,應聽進人民意見。
150606-3
另外,陳建明說,關於制定室內避空汙配套措施,由於多人進入室內集體產生二氧化碳,秋冬季節空氣品質不好時,勢必得長期待在室內。是否考量配置空氣清淨機或是室內植栽?因此,他建議台南市政府應與民團成立跨局處空汙防制委員會,共同為防治空汙作努力。
150606-2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