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抗議臺灣政府寧作永豐餘打手 強制遣返Hydis八名勞工

為了要求永豐餘集團撤回錯誤的惡性關廠解僱,Hydis勞動者和故 裴宰炯的遺孀等一行人,自5/25起第三度來臺要求和何壽川董事長對談。韓國工人在台灣期間,除了在何壽川家前靜坐、露宿、街頭發傳單之外,並未採取太多激烈行動,唯6/3韓國勞工代表欲進入總統府陳情遭拒後,兩名女性工人在總統府前舉布條,即遭警方逮捕並遣送回韓,甚至出境時遭到全身脫光搜查之屈辱。隨後自6/4下午2時起,韓國金屬工會京畿道支部部長鄭圭田及Hydis支會支會長李相穆二位代表,展開無限期絕食,截至遣返前已超過145小時。6/9元太科技在新竹召開股東常會,韓國勞工代表亦特地前往,希望能夠跟元太科技經營者會面。所有過程中,韓國勞工代表與台灣警方頂多是口角爭執,絕大多數時間都是靜坐或一般陳抗活動。

【永豐餘神通廣大  台灣警方配合鎮壓】

    但顯然永豐餘集團董事長何壽川先生,頂著國策顧問頭銜,施壓警方及移民署,以致昨(9)元太科技股東會之後,警方動作一路升高,先是於晚間19時突然用蛇龍圍住仁愛路現場韓國工人後進行逮捕,後直接移送三峽外國人收容中心,由中正一分局進行偵訊;聲援群眾到中正一分局表達抗議後,再於今(10)凌晨4時許逮捕3名台灣聲援者,亦有群眾受傷送醫。

    韓國工人代表8名到了三峽外國人收容中心後,兩位絕食代表已絕食超過120小時、身體狀況欠佳,語言不通、不瞭解台灣法律,而律師及翻譯要進入陪同,亦屢遭刁難。且一度移民署找不出法條辦韓國人,表示要責付韓國駐台北辦事處,卻又片面要求韓國工人責付期間不得對外發言,連言論自由都予剝奪;隨後移民署於11時左右提供新聞稿表示韓國工人違反移民法,但新聞稿後所檢附資料竟然是永豐餘公司新聞稿,台灣行政機關完全淪為永豐餘之打手!

   韓國工人拖著疲憊身心,在收容中心歷經超過15個小時的協商未果後,移民署突然表明正式展開偵訊,律師趕到現場發現文件並無充分韓文資訊、亦無法讓韓國工人充分瞭解情況下,移民署竟即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決定以15:45長榮班機立即遣返8人!

    在松山機場,經尤美女等多位立委關切後,移民署原本同意韓國工人可在離境前召開短暫說明會,不料航警及保警又在機場強行把韓國工人直接拖往登機處,經現場尤美女立委及聲援群眾強烈抗議後,才勉強同意讓絕食代表Hydis支會支會長李相穆出面發表短暫聲明。

李相穆表示,Hydis勞工的三點訴求『撤回關廠、撤回解雇』『追究造成裴宰烱死亡者之責任』『負起遺族賠償責任』絕不改變、抗爭堅持到底,希望終會取得勝利!並向台灣所有聲援團體致謝。

【台灣政府罔顧人權 財團政府聯手一氣】

 當臺灣的企業在韓國惡性關廠,威脅工人的生存權時,政府理應積極地站出來努力解決問題,然而我們無法接受臺灣政府不僅不理會勞工的吶喊,甚至協助惡質企業打壓勞工!台灣政府竟然出動移民署、保安警察、霹靂小組等,來對付兩位已經絕食100多小時的勞工代表以及及手無寸鐵,毫無反抗能力的女性勞工及裴宰烱遺孀,今天強制遣返的行動,正為台灣政府跟資本家聯手欺壓勞工、罔顧基本人權,寫下最恥辱的一筆紀錄!

永豐餘集團董事長、國策顧問何壽川之所以至今避不見面,還施壓警方進行大動作逮捕遣返,為的就是要讓接下來6/12永豐金股東會、6/30永豐餘股東會能夠順利召開。但是我們要正式告訴永豐餘集團,永豐餘對Hydis進行違法關廠的舉動,未來將使永豐餘公司付出更大的代價,而我們跟韓國工人一起,繼續抗爭,直到勝利為止!

韓國全國金屬工會、民主勞總京畿道本部、臺灣聲援Hydis勞工連線

來源:臺灣聲援Hydis勞工連線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