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文資保存之恥,6/11史無前例的「廢古蹟」會勘!

【文資保存之恥,6/11史無前例的「廢古蹟」會勘!】
●地點:歸綏街文萌樓(歸綏街139號)
●時間:會勘兩點開始,我們將在下午一點半向支持者進行會前說明

文萌樓即將在明天下午再度面臨存亡危機!文化局來電告知,因應里長洪振恒「廢古蹟」的要求,明天(6/11)下午兩點,居然將邀集文資委員組成「文萌樓價值鑑定專案小組」到文萌樓現場會勘!懇請支持文萌樓保存的朋友們,明天一起到現場見證與聲援!事出緊急,也請大家幫忙轉發與分享。

古蹟不應該成為土地開發、房產投機的犧牲品,更不該在指定古蹟之後,不僅不思考如何善加運用,反而倒行逆施的「廢止古蹟」!如萬華寶斗里的青雲閣,在暫定古蹟公告之前就被連夜強拆,為了開發而破壞歷史,無良建商當時就已飽受輿論批評。沒有文資身份的古蹟會被突襲破壞,如今,連已經指定的古蹟都可能為了開發而慘烈犧牲?在古蹟指定九年之後,里長才要推「廢古蹟」,究竟圖的是什麼?政府更是匪夷所思地隨之起舞,甚至為此重啟會勘?

文萌樓沒有天災,卻遇上人禍,此例一開,臺北市一百多處的古蹟是否只要一遇開發,就要再重啟價值鑑定,甚至就乾脆廢掉?為了蓋大樓,艋舺龍山寺可不可以廢?為了都更,總統府可不可以撤銷古蹟?台灣好不容易在過去多年的文資團體、文史工作者與社會大眾齊心努力下,文化資產的保存才漸次成為廣為人知的理念。這些年來,古蹟不再侷限於工藝精緻的豪門大宅與特色民居,更促成了如「文萌樓」、「寶藏巖」等這類有特殊人文意義的文化資產的指定。

依「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六條,古蹟廢止的三項條件:1.因故毀損,致失去原有風貌者。2.因火災、水災及震災等天災致古蹟主構件解體或滅失者。3.其他喪失古蹟價值之原因者。試問:文萌樓符合以上哪一項古蹟廢止的要件?然而,前所未見的「廢古蹟」先例一開,會不會啟動「廢古蹟」的骨牌效應?無疑是讓本來就已不易的保存工作,更加雪上加霜!

甫結束美國行的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在美國大談文化政策要如何多元包容的同時,民進黨籍的基層里長,竟然煽動里民對於性產業的歧視與害怕,以服務他推動「廢古蹟」的目的,是用促進發展為名,行歧視污名之實!在文資身份確定前連夜偷拆、製造無名火固然可惡,卻也是偷偷摸摸、自知理虧;然而在已經指定古蹟、擁有文資身份後,洪振恒里長卻如此明目張膽挑戰社會進步價值,實在有違「民主進步」黨的基本理念,應該要受到嚴厲譴責!

明天下午的會勘,目前里長也在社區中大力動員要來向文化局施加壓力,也懇請支持文萌樓保存的朋友,明天下午到場聲援!

來源:日日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