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採通】終戰七十週年紀念活動 – 母島的黃昏

文/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台灣的戰爭歷史記憶,交織著各種複雜的認同。

120年前,《馬關條約》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為了保衛家園,進而引發台灣史上慘烈的「乙未戰爭」。

過了50年,到了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於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發表「玉音放送」,正式宣告接受《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太陽帝國殞落,台灣終於能退出世界二次世界大戰的漫天烽火,隨後卻又因為受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子弟因此又被捲入國共內戰的煙硝中。

時至今日,人類史上傷亡最慘重的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了已有70年,今年世界各地都有各種相關的紀念活動。

今年適逢70週年,罕見的全台各地也都有各類活動、展覽。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長期在旗津經營「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由於台籍日本兵當年由高雄港出海時,

他們回望故土的最後一眼,正是旗津,是故,我們將於8月15日當天,舉行紀念終戰70週年的活動,並邀請民眾一同共襄盛舉。

今年的活動流程,除了紀念追思儀式之外,還有以台籍老兵的流離悲歌為靈感所創作的「戰創劇場」,

以及日治時期音樂研究者朱家煌先生所帶來的「日治歌謠講座」。

除此之外,也邀請到有參與過二戰的老兵、青年學者、學生共同座談,來分享這段歷史對台灣的老中青三個世代的意義。

戰爭往往能同時體現人性的極惡與極善,在8.15這天,

我們不在意歷史的成王敗寇,只專注於關心每一個被歷史摧殘的微小生命,

他們或許無語,但同在母島台灣的土地上,有人不會遺忘他們:

他們是20餘萬的台籍日本兵,其中約8萬人為軍人,12萬人為軍屬;

他們是戰爭末期遭受盟軍空襲的死難者;她們是慘被徵/騙為慰安婦的女性;

他們是曾在戰俘營中苦役的盟軍士兵;以及台灣所有的戰爭受難者,我們將永遠不會忘記他們。

邀請您在這個充滿歷史意義的日子,一起來旗津弔慰這些走過烽火的烈士,紀念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

時間:2015.8.15(六)
地點:高雄市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旗津區公所對面,風車公園旁)

流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