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惟工新聞

媽,我的米奇為何滿身鮮血!全球分工下被犧牲的水谷工廠工人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惟工新聞提供

「入迪士尼做足準備,過橋抽板係常理」!今日是香港迪士尼開幕十周年,深圳水谷工廠工人及本地聲援者赴現場示威,控訴作為迪士尼玩具製造商的水谷工廠惡意關閉,欠工人近千萬賠償,要求迪士尼公司介入,為工人討回公道。惟工新聞專訪來港的三名工人代表,報導跨國企業逃避責任的黑幕。

關廠早有預謀 為避賠償賴工人「沒幹勁」 

水谷工廠由一名姓水谷的日本人經營,在香港註冊,1997年於深圳設廠,為東京迪士尼生產玩具。2014年年中,工廠在沒有通知工人的情況下,將部分機器搬到菲律賓,同時調動十多名工人到菲律賓,培訓當地工人技術。擔任底層管理人員的工人代表秦仁芳,與任職顧料科主任的工人代表汪強指,工廠此舉目的為節省成本,他們引述到菲國工作的工人說法,在深圳請一個工人的成本,可在菲律賓聘請兩個工人。

由於生產線轉移,深圳工廠的工作量大減。工人自2014年12月始,就再沒有加班,每日只工作8小時,月薪所得只有千多元。相比起從前起碼加班36小時,人工減少近500多元,連深圳工資最低標準都不達到。因此,有的工人開始辭職,另覓工作,而工廠亦不再聘請新的工人。秦仁芳憶述,去年年底仍有五組工人在生產,今年剩下兩組。至本年6月18日,老闆突然宣佈工廠將立即關閉,要求工人簽署自願離職協議,馬上離開工廠。

回應惡意關廠質疑時,老闆水谷稱,眼見工人沒幹勁,於是問工人想留還是想走,結果是工人決定要離職。秦仁芳反駁道,事實上,工人一直都在正常上班,沒有怠懶。工人之所以陸續辭職,是因為工作量減少後薪金過低,難以維生。更重要的是,即使工人再三要求,老闆卻從來沒與工人協商對話,詢問工人意願之事,實在從未發生。工人一直沒能參與決定,老闆應為其惡意解散負上責任。

逼簽違法聲明書 欠工人950萬賠償

中國內地法例規定,僱主要為僱員供養老社會保險金,補助工人退休後的生活開支,工人在退休後每月可獲得定額的退休金。然而,很多工廠都沒有為工人供款。

工人代表秦仁芳揭露,工廠為了逃避供款,強逼工人簽聲明書,要求工人自稱「拒絕公司為本人在深圳購買養老保險」、「本人同時承諾任何時候不就社會保險的購買問題向公司提出任何利益訴求」。

不過,這份聲明並不能令水谷工廠免卻供款的責任。來自廣東翰泰律師事務所的律師龐琨對此表示,社會保險金是國家強制的法定義務,無論用人單位還是勞動者都不能隨意處分這項權利義務。而且,聲明書內容違反法律的規定,即使工人簽置亦屬無效。

另一方面,根據法例規定,被解僱的工人可獲經濟補償金,計算方法應為工人過去一年平均月薪乘以其年資。舉個例子,例如陳先生在工廠工作10年,今年他的平均月薪是2,500人民幣,那麼他應獲得25,000人民幣的賠償金,再加上養老社保及住房公積金的僱主供款,他被解僱時獲得的賠償共79,000人民幣。

但實際上,由於工廠逼令工人簽署不參與社保的聲明,加上工廠巧立名目,剋扣工人工資,然後以這個扣除了的工資作為基數,計算工人的經濟補償,最後陳先生只能得到合共22,000人民幣的賠償。水谷工廠不同崗位的工人月薪和購買社保的情況有所不同,經工人仔細的計算,水谷工廠共欠工人950萬人民幣賠償。

年賺數十億、承諾監管生產商 迪士尼責無旁貸

水谷惡意關廠後,196名工人向水谷及迪士尼公司發出聯署信抗議,迪士尼公司表示他們不需對此事負上任何責任。然而,工友與協辦團體道出的事實顯示,迪士尼正在自打嘴巴。

迪士尼其中一個狡辯的理由是,水谷工廠為東京迪士尼公司製造玩具,而東京迪士尼公司並不屬於迪士尼公司,迪士尼公司並無持有股份。事實上,營運東京迪士尼的OCL(Oriental Land Company)每年需向迪士尼公司繳交巨額版稅,包括入場收入的10%和餐飲收入的5%。去年,東京迪士尼營利為240億人民幣,意即華特迪士尼公司經由東京迪士尼營賺取數十億人民幣。

此外,團體更查出,迪士尼為塑造正面形象,曾對外公佈「製造商行為準則」,要求製造商保障員工的結社自由,以及按法例訂定工資水平,限制工時,與及提供福利等。迪士尼還承諾監管製造商,在準則中訂明:「製造商將授權迪士尼及其指定代理人(包括協力廠商)從事監測活動,以確認本《行為守則》獲得遵守」。負責做啤工的工人代表楊忠友指出,廠房四周皆貼上了迪士尼的準則,迪士尼有責任確保水谷工廠遵守當地的勞工法例。

協助工人的勞工團體指,代工廠、特許商的經營模式,往往是跨國企業用以推卸責任的手段。企業一方面能夠利用品牌名氣賺取巨額利潤,另一方面,當代工廠、特許商發生勞資糾紛,工人追究起來的時候,企業就有走避的空間,導致受害的工人追討無門。

示威罷工遭毆打拘留 工人代表無懼鎮壓

水谷工人的抗爭,由本年1月開始,他們曾經罷工、堵路,防暴隊出動鎮壓,參與行動的工人遭毆打,23名工人被捕,當中4名工人被拘留5天之久。

成為工人代表跨境示威,有否害怕遭到打壓?秦仁芳拿起一張滿是紅點、由196名工友押上手指模的聯署信,說道,他們背負的是百多名工友的期望,而且所做的事都是合法,所以並不害怕。

工人代表意志雖堅,可是,肚皮的能耐終究有限,而他們要養的也不只有自己一張口。

秦仁芳家中有兩老兩少要照顧,所幸丈夫仍能支撐家中經濟。楊忠友今年四十六歲,他說像自己這樣上了年紀的工人,很難再找到工作。他為工人爭取權益而東奔西跑,即使幸運地找到工作,也無法天天上班。楊忠友家中兩老皆傷殘,不能勞動,還有老婆和幼女要養。汪強的妻子懷孕後便離職回了家鄉,不久前剛生下小孩。在家的老婆很擔心,每天都打兩通電話確認他的安全。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問到家人有沒有反對他們站出來抗爭,工人代表卻紛紛表示家人予以支持。

協助水谷工廠工人爭取權益的團體指出,水谷惡意關廠並非孤例,自2010年起,珠三角地區出現關廠潮,廣東省過千工廠關閉,搬往內陸或東南亞。其原因除了工資上漲,還有廣東省政府計劃將產業升級,趕走輕工業,改為發展高科技產業、金融業、房地產等。

工廠搬遷時往往引發諸多問題,包括大量工人失業,為工廠奉獻青春的工人因上年紀而難找工作,無法獲得應得的遣散費亦是常見,工潮因而頻生,14-15年期間,廣東省罷工事件達360宗。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