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公民課

歷史.歷實─誰的史?又是不是事實?

圖片來源/Marion Doss

文/陳正益(台南女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日前,前總統李登輝對於台灣在二戰期間是否參與對日抗戰的言論引發藍營與馬總統的批判,總統大選將近,此番言論當然勢必成為候選人間的話題,只是莞爾的是講話的是李前總統,藍營提名的候選人卻總是要綠營的總統候選人說清楚、講明白,硬是又變成藍綠問題。一般而言,單一選區的選舉因為只有一人能當選,因此誰能取得過半數的選票,誰就是當選者,因此候選人為求獲得更多的支持,會採取較為中間的立場與提出相對穩健的政見。但這次台灣的總統大選,有一方似乎一直在往光譜的極端靠,這樣的現象要不就是政治學沒學好;要不就是大勢已去,想說至少穩住基本教義派的死忠鐵票。

但這裡要談的倒不是總統大選與藍綠,而是我們過往所讀的是否是真實的歷史?是歷史的全貌?還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歷史定律?是愛國教育的樣板?還是洗腦教育的體現?在此次課綱微調爭議的一場講座中,歷史老師提到檢核小組的目的是在將中國與台灣盡量作連結,以強調其統治台灣的正當性;其中提到二次大戰期間的中美日關係,筆者才恍然大悟,因為印象中我的祖父(已在28年前菩薩接引了)左腳膝蓋有一處大面積的疤痕,走路時有點微跛,有時會聽到父親說阿公是在二戰空襲時被掃射的碎片所傷的。

孩提時代的我只知道二戰,所受的教育只知道美國是盟軍(意指朋友),只知道日本侵略中國(就是敵人的意思),所以我一直以為阿公的腳是被“日軍空襲”所傷(這應該說是我讀書不求甚解?還是洗腦成功?)。如今我才知道當時的台灣是日本所統治,台灣人被日本徵召參加太平洋戰爭,美國將台灣視為日本的國土而進行空襲,所以阿公的腳真正應是“美軍空襲”所傷。喔!原來這才是真正的史實啊!而且當時的國民黨軍隊也有空襲台灣呢!

筆者初任教時正好政府要推動九年一貫課程,當時的社會科課程也做了一些異動,例如:國中端把地理、歷史、公民三科合為一科「社會科」,也開始推動一綱多本政策;另外則是前總統李登輝任內已開始推動的「認識台灣」課程,所以當時一綱一本末期,國中一年級上的就是「認識台灣歷史篇」、「認識台灣地理篇」與「認識台灣社會篇」。現在的學生大概很難想像在二十年前,若是唸「台灣史」是要被抓去關的,當時的「獨台會案」不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清華大學的幾個研究生跟著史明老師讀台灣史,官方居然大辣辣地沒有知會校方就進到學校抓人,此舉也引發輿論嘩然,進而導致後來的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此後,台灣才開始真正沒有言論叛亂罪。

原來要認識自己的土地、人文、歷史是這麼困難的事,過去要認識台灣要冒著被關的風險,現在要認識台灣,卻要被冠上皇民、意識形態、數典忘祖的罪名,甚至被要求認同你不是台灣人,你是中國人,國家的首都在南京,最高峰是聖母峰。然後我們永遠不知道流經身旁的河川、腳踩的土地下與眼前山脈有著怎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誠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的「每個人都有他的成長背景與歷史」,因此,這塊土地上有先行者原住民、曾受過日本教育的台灣人、來自中國大陸打過北伐抗戰剿匪的外省伯伯、嫁到台灣的新移民女性、因為工作來到台灣的外國移工,還有彼此通婚孕育的下一代。先來後到、士農工商,共同點就是都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因此,期盼真能尊重各個有著不同歷史與成長背景的族群,同樣的也請尊重生於斯長於斯,在這塊土地上辛勤奮鬥打拼的台灣人民所選擇的國族與土地認同,鬆手吧!政治化的腦袋與手段;鬆綁吧!黨國體制的課綱。讓我們的孩子能在包容與進步的教育環境中成長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