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不加入TPP就是鎖國?破解台灣邊緣化焦慮! ∣ 公庫電子週報第十八期

5

焦點對談

TPP在各會員國都引發爭議。除了涉及美豬、農業進口等問題,智慧財產權、藥物專利等議題也被納入TPP談判範圍,將對台灣造成衝擊。究竟台灣是否應加入TPP?若加入TPP,將得利台灣哪些產業,又將對那些產業造成衝擊?台灣開放農產品進口的界線為何?又應該做好哪些自保措施?或者,根本沒有加入的必要?

本週議題

2

遊民帶家當被驅趕 棄物展訴公共空間不友善
阿平說,自己數十年前因為工廠倒閉,來到台北找工作碰壁,不得已淪落在台北車站生活,甚至有過二十天都喝水度日… (閱讀全文)

 

2

穿高跟鞋工作變爛腳?華航空服員要求廢制鞋
空姐說,值勤站一整天後腿部腫脹,下了飛機行進間也被規定要穿高跟鞋,要將腫脹的腳塞進高跟鞋裡,實在是沒道理… (閱讀全文)

 

2

苗縣府將裁400約聘雇人力 民團:像衛生紙被丟掉
勞團強調,政府的財政危機是施政造成的坑洞,不應以犧牲勞工生計來解決,公部門中的常態性工作也不應濫用約聘雇… (閱讀全文)

 

4

ETC資料開放下載 用路行蹤被看光?
高公局開放下載的資料,雖已刪除車牌等資訊,但仍可精確看出各車的用路起訖時間與地點,有心人士仍可能侵害隱私… (閱讀全文)

 

3

我相信人,相信人會改變-紀錄片《徐自強的練習題》
即使許多人說這是冤案,但在了解各方說法之­前,我仍無法相信他是冤枉的。當知道越多,我漸漸發現問題不在徐自強… (閱讀全文)

 

4

邱曉英:婦女獨力撐起孩子頭頂的一片天花板
受暴婦女以為脫離暴力環境、切斷施暴者的關係,帶著孩子離開一切就能重頭開始,但殘酷的現實卻總能將人一棒打醒… (閱讀全文)

 

4

巢運五訴求,總統候選人聽見了嗎?
巢運一週年,居住改革進三步退兩步,台灣民眾仍是住不起、租不好、等不到社會住宅。居住改革的前方究竟在哪裡?… (閱讀全文)

 

7

2014年國際新聞大匯整 一次看個夠!
2014 年發生許多對國際重大的改變,當然筆者不希望憾事發生,像是無止境的戰爭、對抗,但人類很難不走到這一步…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2

2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