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反對馬習會罔顧民意  捍衛台灣主體與民主 海外台灣留學生共同聲明

 

文/知日台灣讀書青年

昨日(7日)在新加坡所舉行的馬英九總統與習近平主席會談(以下簡稱馬習會),是台灣與中國兩國領導人史上第一次會面,因此在美、日等世界各地的台灣留學生無不表示強烈的關注,而作為台灣留學生的我們對於此次會談的結果表示強烈譴責,並表示以下幾點聲明。

一、反對黑箱會議、違反民主精神

本次馬習會從開始就充滿詭譎與黑箱,就程序與社會共識而言,馬總統在缺乏社會普遍共識與民意授權基礎下,逕自進行重大外交行為,此舉不但罔顧民意,也嚴重傷害台灣民主政治的公開透明精神,更損害台灣國民權益,對於此項黑箱外交我們表示強烈譴責與反對。

二、拒絕馬習協議、反對九二共識

  我們認為雙方所聲稱的「九二共識」無法為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事實做出說明,同時,這樣的「共識」更是讓台灣與中國作為一個國與國之間的對話下的基礎可能性形成莫大的障礙。對於會談馬習兩人皆以「九二共識」作為溝通基礎,對此我們表達強烈反對,我們認為馬習兩位所聲稱的九二共識乃是不存在的政治聲稱,倘若九二共識存在建立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前提下,那麼為何馬總統在與習近平主席會談時不提各自表述?同時馬英九總統您所認為的「一個中國」其內涵又是甚麼?同時,馬總統與習主席會面時,為何不更正或是強調「各自表述」的重要性,而任憑中方強調一個中國之內涵,我們認為馬總統此舉不但已經片面變更現狀,同時此一問題,馬總統應有責任對台灣人民具體說明。

三、雙方沒有共識、悖離台灣民意

本次馬習會,看似雙方產生共識,然則我們認為這樣的共識乃是一個悖離民意的共識,尤其馬習雙方在所謂的「九二共識」基礎上發表了「民族復興」與「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概念,對此,我們也表達強烈的譴責與反對,我們認為台灣與中國有著不同的國家想像無法用一個名詞共同概括,另外,無論是中方所認為的雙方問題乃是「中國人可以自己解決的問題」,或是雙方皆認為在此基礎上可創造和平雙贏,對此我們強烈譴責如此罔顧事實的政治修辭,我們認為馬習雙方不能否認台灣與中國事務乃是兩國之間的跨國議題,同時,中國否認其在沿海所佈署的飛彈針對台灣乙事不但令人無法信服外,且飛彈佈署更對亞太地區的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因此,對於此次會談所作成的罔顧事實、魚目混珠式的結論,我們感到不齒與反對。

四、反對看守總統亂決策、罔顧民意葬送台灣

在馬習會中雙方皆表示貨貿、雙方互設辦事處、陸客中轉與亞投行等議題之後將會有重大進展,我們認為上述議題乃為牽涉到未來台灣國家發展之重大議題,馬英九總統任期僅剩半年且民意支持度屢創新低的今天,並無權代表台灣人民進行將會影響台灣國家前途發展議題進行重大決策,我們認為馬總統應謹守看守本分,切勿過度追求自我之歷史定位,僅為一己私利葬送台灣命運。

發起團體(按中文筆畫順)

日本:知日台灣讀書青年(名古屋、京都、東京、神戶、福岡五地聯合)、島弧黑潮、拿山瑪谷東京讀書會、福岡葛瑪蘭讀書會、愛故知新台灣青年會

加拿大: Island Operation溫哥華島外行動

美國: LA Taiwan Buzz 大洛杉磯台灣讀書會, 哲學星期五@波士頓

澳洲:島國連線INA

 

【連署網址:http://ppt.cc/dy6P2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