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全球化

是否加入TPP? 民團:公投決定!

文/公庫特約記者 張已廉

包括吳音寧、王麗萍、丘延亮、彭明輝等社運工作者、學者組成的「反TPP公民鬥陣」,12月1日下午於雲林虎尾厝沙龍舉行籌備會議,分析TPP造成的問題及未來行動策略,現場多位立委候選人與會,決議12月19日舉行大遊行推動TPP公投。

「反TPP公民鬥陣」發起人彭明輝認為,加入TPP將會是繼進入WTO之後對台灣的重大的傷害。他表示,學者為了經濟發展所作出的理論假設,是護航新自由主義,並對社會造成傷害的工具。TPP與其它的國際貿易條款將交叉剝削所產生的種種問題合理化,以利於資本家加速剝削。彭明輝指出,TPP利用工人與工人之間利益的矛盾成全資方合理的剝削行為。

「難到我連被剝削的自由都沒有嗎?」彭明輝認為,台灣需要好的國際貿易原則,政府需將市場資訊透明化,而非挾帶許多不合理的法條。他支持TPP公投,並希望在公投期間提出那些產業及族群會受到影響,讓國家正式問題的嚴重性。彭明輝期望在公投討論期間,讓台灣人看見事實,發動最徹底、龐大與真實的社會教育。

12312036_1227334317283329_1180403971_n

大愛憲改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吾爾開希表示,參與國際事社會以及「反中」心態是部分台灣民眾支持參加TPP的主要原因。但他表示,在討論是否加入TPP時,應強調對人民生活所產生的衝擊,特別是食品安全問題。

台聯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張素華表示,台灣參加TPP是交出了國家的主權,犧牲台灣傳統產業。她希望台灣可以展現國家主權,讓台灣人可以有尊嚴的在國內與國際上重新站起,而非將議題導向反對日、美、中的爭論。

12305733_1227334347283326_90525560_n

國民黨雲林縣立委參選人張鎔麒表示,為保護「農業首都」雲林縣農民的生活也支持TPP公投,並將在11鄉鎮農會針對TPP對農業的影響舉辦座談。

樹黨立委參選人潘翰聲則指出,主流媒體因政治立場皆表示贊成參與TPP,也使得真正問題無法受到關注。他認為候選人應該多談TPP議題,用淺顯易懂方式讓大眾了解。

親民黨發言人吳益政認為國際貿易是鞏固國際強權的方式,他希望大家可以認識TPP,清楚認知參加與否對自我的影響為何。

反TPP公民鬥陣發起人劉坤鱧表示,聯盟將計劃12月19日在台北發起遊行,透過實際行動讓社會了解台灣加入TPP的嚴重性。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