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農業

【投書】當魚菜共一家

文/大暴龍,圖/大暴龍

魚菜共一家,地球會更好?

走進「林口魚菜共生展示農場」,與一般見到的「農場」非常不同,最大的差別在於:看不到魚池和泥土!這樣的地方如何養魚種菜?在眼前的是,魚養在大型水桶裡,菜「種」在水植床上,連收成的時候也不用沾泥巴拔菜,而是拿把剪刀好整以暇地剪菜。

IMG_1102

「魚菜共生」的概念與推廣在台灣愈來愈風行,那到底魚和菜如何共生?簡單來說,魚的排洩物累積在水中對魚是致命的物質,但經過沈澱過濾分解後卻是菜所需要吸收的養分,同時,在這過程中菜也淨化了水質。農場的設備高低順序大致區分為養殖桶、沈澱桶、過濾桶、水耕床及集水桶,靠位差的設計,當位置最低的集水桶送水回到養殖桶時只需少量、也是系統裡唯一使用的電力,且因為水的不斷循環使用,補注僅需考量蒸發的耗損。另外,光線部份也不使用所謂的省能LED燈,完全依靠天然陽光照射。

IMG_1622

魚菜共生能有效解決「水產養殖」和「水耕」兩種產業水資源問題,循環利用節省大量用水,不需排放不製造污染,符合環境永續理念。有趣的是,魚菜系統規模可大可小,不需花費昂貴成本購置高科技設備,家庭、學校只要有合適場地,就可達到「田園」耕作樂趣或生態教育功能,又能吃到健康衛生的食物。

IMG_1107 (1)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魚菜共生推廣協會(連結)
AP魚菜共生系統分享團(連結)
Gogreen.tw 水耕 水植 水生植物 魚菜共生 植物工廠 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