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爆發私校掏空弊案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監督 立院修私校法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一開學,再度傳出私校經營者掏空校產弊案,去年挨批違法解雇教師的新北市私立及人中學又爆發學校董事會侵占學生課後輔導費、虛增工程款、向營養午餐業者索取回扣的醜聞,重創私校辦學形象,嚴重傷害學校師生權益。

據媒體報導,涉案的有及人中學董事長盛天麟、其他董事、秘書、學校主任共8人,不法情事時間長達9年(95-103),違法情節重大。

針對私校問題,全教總曾經多次指出,惡質私校經營者視學校為私人產業、家族企業,輕則任用私人、徇私舞弊、上下其手,重者甚至強索回扣、侵佔公款、淘空校產,以致於弊案頻傳。

此次及人中學爆發的弊案,再次證實沒有監督機制的私校,就是禿鷹董事會掏空校產的天堂。

私校是台灣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雖由私人興辦,但辦學仍然具有高度公共性,我們無法忍受惡質私校經營者一方面接受政府經費補助、並向學生收取高額學費,一方面又動輒苛扣教師薪資、打壓教師結社、甚至掏空校產。

私立學校之所以不時傳出違法情事,除缺乏外部監督功能外,學校內控機制不足更是關鍵,全教總以為,私校辦學資源既然取之於社會,就應接受公共監督,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對私校善盡監督之責。

為維護私校師生權益,確保教育品質,全教總同時要求第九屆國會將健全私校發展、保障師生權益的相關修法列為優先法案,建議立法院開議後主動修正《私立學校法》,增置私校公益董事、勞工董事、公益監察人,以有效杜絕減弊端,健全校務發展,維護師生權益。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