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惟工新聞

反美的ISIS仍然依賴「美金」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惟工按:去年我們曾翻譯一篇文章,指出伊斯蘭國在兇殘野蠻的背後其實是非常精明的企業,每日所獲利潤相等於2,000萬港元(請見相關報導)。但除了直接賺錢外,若用以進行儲值和交易的貨幣不被自己控制,它的收益將會難免受匯率波動影響。因此伊斯蘭國去年曾嘗試發行自己的貨幣。但最近,它放棄了這個政策,轉而使用美金——它的頭號「敵人」使用的貨幣。

ISIS可能嚴重威脅美國,並旨在消滅在伊斯蘭世界的美國勢力和受到美國支持的政權。可如果你想與ISIS進行交易,你最好使用受到美國政府充分信任和尊重的美金。

美聯社報導︰根據拉卡(Raqqa)的活躍分子,在過去的兩個星期ISIS開始只接受美元為「稅」、水費和電費的支付貨幣。他說︰「所有東西都用美元來支付。」

全球許多國家大量使用美元或是作為本地貨幣以外的貨幣。基於ISIS一直都有使用從豐田汽車到推特(Twitter)等西方資本主義的產物,這個組織依賴美元並不是很令人驚奇。

不過,這表示ISIS改變了主意。在2014年尾,ISIS宣布將會鑄造自己的伊斯蘭第納爾幣,錢幣設計由ISIS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本人親自監督,以此作為離開「暴君的金融體制」的方法。土耳其警察逮補了6名疑為ISIS成員,他們在2015年10月於安泰普(Gaziantep)鑄造ISIS錢幣。

不過這個貨幣計劃好像從來未能落實。美聯社報導「只接受美元」的新政策,同時與ISIS戰士減薪、削減福利和津貼推行。ISIS財政因為領土損失和現金存庫和油田受到空襲而嚴重受損。加上伊拉克政府決定停止向被極段分子佔領區域的公務員發薪,這些都減少了ISIS可以抽稅的金錢來源。國際油價大跌亦令ISIS在石油黑市中的收入大減。

這些消息聽來不錯,但在至少一年前都不斷有ISIS金融即將崩潰的推測出現。但到了現在ISIS仍然繼續生存。

資料來源:Slate: The Official Currency of ISIS’s Caliphate: the U.S. Dollar
相關報導:恐怖企業:伊斯蘭國如何日賺二千萬

原標題:ISIS哈里發國的官方貨幣︰美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