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餐券.舉手.校長」-江翠老樹現勘記

tree22本影片及文字由大暴龍提供

至於今天上午的這場「官場現形記」,是讓不諳「政治操作」的老百姓們開開眼界了,或者,也該為江翠國中的學生開始擔憂吧!

江翠國中的老樹林究竟會不會被移除?游泳池及地下停車場蓋的範圍有多大?自去年七月以來,「江翠護樹志工隊」一直得不到官方明確的答覆及溝通的機會。王月明縣議員在7.11答應志工隊,要求相關單位到學校現勘,志工隊殷殷期盼現勘的召開,終於接到電話通知2010.8.19舉行的消息。

這樣的訊息,既沒有公文,也未貼出公告,志工隊僅能就個人管道通知關心老樹的社區居民,怎知當天到了現場,才親眼目賭一齣令人不堪的鬧劇!

首先,現勘時間通知為早上十點整,九點過後就到學校的社區居民在校門口即被警衛擋下來:
「今天有輔導課,不能進來!」
「不是每天都有輔導課,為什麼不能進來?」
「不能進來!」
「我們要參加現勘為什麼不能進來?」
「現勘改到下午了!」
「現勘不是早上十點?」
雖然居民懷疑時間真的改了嗎?但隨即醒悟,可能校方又來這一套!去年電視台記者要進去採訪同樣吃足了苦頭。
「校長要你擋人的,是不是?」
不料警衛立刻惱羞成怒:「你們就比較大,我就比較小!」
嘴巴唸唸有詞,倒也不敢再擋人了。

居民來到老樹林區,已有志工隊成員在此等候,居民告知校門口擋人的事,擔心後續來到的居民會進不來,志工隊馬上打電話給王月明議員,王議員通知校方,要做這樣的動作,若有記者要採訪會很難看。後來陸續有民眾進來,一問才知道校門口已沒有再擋人。

將近十點,老樹林區僅來不到十位民眾,連校方、縣府人員都不見,只有建築師拿著設計圖,一處一處對照著樹木,後來人也不見了?幾位居民和志工隊不解的往回走到校門口,看到警衛熱心的指點剛進校門的居民:「『說明會』往裡面走,在校史室!」不是要現勘嗎?怎麼變成說明會了?

跟著居民走到校史室樓下,牆上張貼著公告:「興建溫水游泳池共構地下三層停車場工程說明會 請上3樓」,此時只能佩服政府單位的用心,要五毛給一塊,要「現勘」給「說明會」,好好的官民溝通一番,那知原來背後另有玄機?

才走到二樓即聽見上頭人聲鼎沸,到大門往裡一望讓人倒抽一口氣,原來裡頭早已坐個滿座,還見工作人員到處加擺椅子招呼居民坐下,裡頭少說也有二、三百人。ㄇ字形的會議桌,江翠國中校長黃耀輝端坐在長桌正中央主席位置,兩旁是縣府單位人員,周勝考議員坐側桌,一排家長會委員對面而坐,儼然已擺好陣仗,照實際情況推估,這些民眾可能九點以前就已經進到校史室等待;至於最關鍵的提案人林國春議員則未到場。

簽到領餐券?

讓人驚訝的,入口處有人負責看簽到發「餐券」,不是每個人都有,還會挑人發給,志工隊趁亂拿到一張餐券,上頭印著「台北縣板橋市象棋協會」,原來參加說明會還可以領便當!隨意問了幾位參加的民眾,你們來做什麼?回答是:「不知道」。

過了十點,王月明議員匆匆趕到,看得出來眼前的景象也出乎她的意料,和官員簡單打過招呼後,坐在周勝考議員旁邊。

主席宣佈說明會開始,首先由建築師報告最新的規劃方案,與去年的設計圖相較,明顯改變許多。設計圖分三大區塊:右邊原網球場放游泳池、中間校長宿舍放網球場、最左邊的「維也納森林」(建築師用語)維持不變;樹木的部份,游泳池區二十幾棵樹木全部移出校園,網球場區的六棵老樹則移進「維也納森林」。

因為游泳池縮小許多,改為地上一層,地下一層,地下停車場由原先的二層171個停車位,改變為三層220個停車位(B2層70個、B3層75個、B4層75 個),工程經費也由原先的「3億462萬」變為「3億146萬」,建築師強調:「總經費都是差不多,大約三億元左右」。奇怪的是,在2010.6.25教育局剛剛回覆王月明議員的公文裡,卻只編列2億2962萬5000元?

接下來發言的民眾,針對游泳池及地下停車場的部份提出質疑:包括學校附近已有兩位游泳池,學生要學游泳為何不能與游泳池合作,而需花費更多經費興建一座連學校都無法管理的游泳池?目前學校已有五十幾個地下停車位,附近社區還有許多閒置停車位,真的有「迫切的停車需求」嗎?江翠社區鄰近江子翠和新埔兩個捷運站,政府怎會有讓民眾開車到江翠再轉搭捷運的規劃呢?

而移走樹林興建水泥建築,更是抺煞這片綠地在都市地區的功能,也影響了社區居民休憩運動的空間,更剝奪江翠國中師生、校友的安全健康與歷史情感。

江翠國中家長會會長梁子緒發言:他是第一屆校友,也很關心老樹的保留,但贊成興建游泳池,表示學生和家長「都很期待」,至於地下停車場的部份他卻隻字未提。

有位先生拿到麥克風一開頭就表示:請大家尊重他的「個人肖像權」,除了「公家」的攝影機之外,其他不可以拍攝他的發言狀況。接著他說:現在社區的停車會亂,是因為大家的停車文化不好,到處亂停車,又說現在的空地愈來愈少,很難再蓋停車場,大樓一棟一棟蓋起來,就更難有停車位。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位先生是周勝考議員的助理。

周勝考議員則贊同江翠護樹志工隊的努力和辛勞,但也強調地方仍然需要建設,民眾停車的問題要協助解決,對於樹木的影響會儘量降到最低。王月明議員一發言,就質問教育局官員,為何今天的設計案和6.25發給她的公文內容差那麼多?「做個民意代表,做得這麼沒有尊嚴?」但包括議員要求的游泳池若不是國際標準也不用蓋了、重做「停車需求調查」、提供之前的調查完整報告(今天的結論仍是只有一個數字:「汽車供給不足450席」)這些問題,還是同樣得不到回應和該有的「尊嚴」。

居民從來就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縣府扺死不肯提供完整調查報告。

後來才到場的王淑惠議員質疑校長:她是台北縣議會「第五審查會」的總召(教育、文化、客家、新聞),目前預算仍未經審查會通過,為何學校到處放消息說要蓋了?她說許多民眾向她陳情,擔心學校變成「水泥叢林」和「蚊子游泳池」,這件案子應該要經由民眾溝通取得共識才能進行。

周勝考議員再度發言:以前大家都只聽到「反對」的聲音,現在可不可以請「贊成」的民眾「舉手」?此語一出,令在場所有人全部傻眼!王月明與王淑惠議員立即出聲反對,王淑惠議員走到主席台阻止:「不可以這樣!」現場一時混亂,一番僵持後,周勝考議員只好做罷,台下民眾一陣錯愕,卻沒有人舉手。

接下來縣府各局處交通局、農業局、教育局輪流報告計劃內容,許多民眾已經耐不住陸續離開會場,等到主席宣佈說明會結束到現場會勘時,僅剩志工隊和幾位關心的民眾跟著來到老樹林旁。建築師依照圖面解說,強調工程範圍只到校長宿舍圍牆邊,「維也納森林」則完全保留。

這次的規劃已經完全不提將老樹移植到校園內其他區域,農業局表示移樹由施工單位負責:「樹移死了,廠商要賠!」周勝考議員指示農業局負責督導移樹事宜,還滿口答應要把移植計劃書「貼在校門口」!

王月明議員私底下向校長抱怨:「周議員的人之前就讓他運作到會場去,其他反對的部份就讓他們在外面...」校長連忙搖頭否認:「沒有沒有!」。「不要厚此薄彼...」當王月明繼續溝通時,校長則明顯一付不耐煩模樣。

人群散去後,留下幾位志工隊成員,明確表示今天的方案他們無法接受。建築師對於二十幾棵被移出校園的老樹沒有任何說明,校長宿舍旁的六棵老樹將「現地移植」進老樹林區,以現場的空間對照樹木的大小來看根本是不可能的事,計劃保留的「維也納森林」就緊臨著宿舍圍牆,施工期間這片樹木會如何完全無法預知,規劃定案後的圖樣經常使出「變更設計」更令人防不勝防。

志工隊的訴求仍是全區樹木保留,工程不應進入校園!縣府若經調查研究確定有游泳池及停車場需求,為何不尋覓更合適地點興建?現在江翠北側地區正在進行市地重劃,縣府應該及早規劃公共設施用地因應。

至於今天上午的這場「官場現形記」,是讓不諳「政治操作」的老百姓們開開眼界了,或者,也該為江翠國中的學生開始擔憂吧!

今日說明會中最精華的部份--「贊成的舉手!」

江翠國中老樹林將在今年消失?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9816
校園建泳池移老樹 居民反對(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20/today-taipei8.htm
周勝考:我百分之百願意接受用選票來考驗!
http://swim-in-trees.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13.html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