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教總:提高幼教預算、幼兒教育公共化!

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23()舉行「幼教工作尊嚴指南」國際研討會已圓滿落幕,其中與會講者及來賓提多項建言值得國內相關單位及幼教工作者思考並推行。

EI(國際教育組織)教育與就業部門資深專員DENNIS SINYOLO博士指出,國內高達7成的私幼機構令他感到驚訝,因為幼兒教育不是營利事業而是公共服務的一部份。

美國教師聯合會AFT幼教工作小組TISH OLSHEFSKI女士指出在美國各州的幼教制度都有不同,但幼教工作者都有志一同的加入工會,由工會發聲並邀請家長及幼兒一同捍衛幼兒權益及教師權益。

而國內中正大學中正大學勞資關係所馬財專教授指出,企業、勞工及政府是夥伴關係,三方對話極為重要,從工作條件的改善來促進幼教工作者的勞動尊嚴是當務之急。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指出,香港在2017年後,師生比將降到1:10,且提供更多的學費補助。

最後,台北市立大學林佩蓉教授及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顏嘉辰老師同時指出國內幼兒人口佔全體受教人口的9%卻分配不到每年教育經費的5%。而不到5%的教育經費中更有高達45%用來補助弱勢家庭學費,應提高學前教育在設備及師資上的預算比例。與會學員在問答時間更以日本教保員低薪血汗,照顧品質不佳,光去年就有349起幼兒死亡及重傷事故為例,呼籲政府重視教保人員薪資待遇。

出席的教育部代表許麗娟組長以教育部近年政策回應,許組長指出,教育部花在幼教預算8990年時,一年是10億,包括幼兒教育劵但從去年到今年,一年95億以上,包括5歲幼兒免學費。從實施5歲幼兒免學費至今,幼兒入園率目前已達96%以上,而弱勢幼兒入園率更佳,因公幼學費全免,私立補助更達6萬以上

而在公共化部份,教育部持續協助各縣市政府增班,幼托整合後104年增100多班,105年增62班,而非營利幼兒園更有100園計畫,希望與各縣市合作,但也需非營利團體協助。而教學環境設備改善計畫也會持續進行,尤其先前公托改制的幼兒園在設備改善的投入更多。

在師資部份,公立幼兒園「準用」教師法,是全數準用的概念,若另立他法,未來教師法修訂就會與教師法脫節。非營利幼兒園可減低縣市政府經費壓力,且可保障教師薪資,對於勞動條件來說是更好的保障,而勞動教育部份,教育部也會為資方多辦勞動條件說明,幫助了解勞動法工作權概念。私立的園所若能提供較佳工作條件,部裡也會提供補助。

會中講者提到應取消「教保服務人員」「服務」二字,改為教保人員,教育部提醒要注意名稱是否與其他法令有衝突,且要透過修法處理。而在補助進修計畫,平日教保人員研習、工作坊都有補助經費,研習者不需另外付費。而去年615日後也補助幼托整合前,無教師證且續任職的教保員修幼教專班學分的學費。而基礎評鑑是針對所有幼兒園,不分公私幼,各縣市政府要檢視園所的法令符合度。最後是行政減量,教育部會請各縣市政府加強行政宣導,幼教只做教保部份,人事、會計等回歸國小,讓教師可以保留更多時間在現場教學。

本次研討會為工會、學者、現場工作者及教育部提供了一個良好對話的機會,全教總未來將持續推動,共同改善幼兒教育,讓教保人員工作尊嚴提升,為幼兒提供更好的受教品質。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