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東移案」520前闖關? 自救會:迫遷爭議未決 拉高抗爭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4月中在營建署專案小組審查後結論,送都委會大會決議。由於施作鐵路地下化時「東移」將拆除影響400多戶,在地居民已經抗爭三年多,當時「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發言人陳致曉與當地居民不滿專案小組審查結論,在大雨中靜坐抗議。(詳見公庫報導)目前傳出可能在5月10日召開大會,因此自救會在上週三(5/4)前往內政部前抗議,要求在本案「公益性及必要性」未釐清前,內政部不得在新政府520上任前貿然開大會審議,並訴求召開聽證會,釐清爭點。
160504 (3)
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與幾位聲援者批上「孝服」,手持五張遺照,是抗爭4年內過世的居民。頭綁抗議布條的青草伯,中風後過世,江太太的先生與婆婆在得知將被迫遷後鬱鬱寡歡,終而離世。還有一位張先生病逝前,病榻旁還放著六法全書以及從日本調來的鐵路地下化工程資料,這是居民為了不被台南市政府迫遷,大量閱讀資料以對抗政府的方式。

160504-4

反迫遷的張先生病逝前,病榻旁還放著六法全書以及從日本調來的鐵路地下化工程資料。

把幾千人的家夷為「綠地」使用

將被迫遷的江太太說,他們夫妻打拼40年才換來棲身之所,「自從三年多前說要被拆,我先生跟婆婆就鬱鬱寡歡,先生過世前還擔心無家可歸。這是幾千人的家,不是空地。我們的生死都在他們坐辦公室的人的手裡,政策殺人。」
160504 (1)
居民蘇福成說:「還沒徵收的時候,大家都活得很快樂。知道要被徵收後,老一輩的活在痛苦與煩惱,很快就走了。賴清德是到美國念書的碩士比我這台灣沒有讀書的還糟糕!什麼平等權?講道理嗎? 現在徵收不是為大眾權益,而是在增加多的利益。拆民房說要變綠地,幾年後就變建地了!」

50幾歲的邱先生因為父親早逝,從小就扛起經濟責任,在鐵路旁住40年。「我不反對鐵路地下化,只是為何要東移拆我家?我以為打拼到現在可以擁有一個家、看小孩輕鬆成長,因為賴清德的一句話,把我們從天堂打到地獄。我也去看過安置戶,補償金只能買到最小坪數,居住空間20.5坪,根本不夠三代同堂住。現在房價都千萬起跳,逼我們走投無路。」

審議南鐵案 居民感受:權威凌駕於真理

陳致曉說:「我們三年來跟政府講道理,研讀公文、研究地下劃工程,明明鐵路地下化不需要東移拆民房,政府漠視徵收違憲的事實。」他認為,前次都委會專案小組的程序,明顯讓權威凌駕於真理。會議主席不管台南市政府實問虛答,不管爭點未釐清,甚至也有委員大方護航,認為本案應該讓市長賴清德試試看,引發民眾譁然。

陳致曉表示,前次決議送大會後,自救會在營建署前靜坐,當時都市計畫組組長陳興隆承諾,本案具重大爭議,不會在新政府520上任前排大會審議。若排進大會也會退回小組審查。但是卻聽聞5/10會召開大會,讓自救會無法接受。「自救會宣告,反南鐵東移的抗爭將拉高行動能量,逼迫政府跟我們講道理。我們要求辦聽證會,釐清爭點。」
160504-1
不當土徵、迫遷人民 像判死刑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在開發案中被迫徵收土地、拆除家園的人民,是人權未彰顯、台灣社會輕忽的問題,就像是活生生被判了死刑一樣。他帶來台南市政府三本厚厚一疊、關於南鐵東移案的計畫書,為大家說明:第一本發佈於15年前(2001),「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範圍及沿線土地使用及都市設計調查研究規劃案」,沒有一頁談到土地徵收;第二本公告於2010年4月,是現今東移版的規劃根據,「台南市都市縫合計劃鐵路地下化沿線都市規劃與設計案」,也沒有提到土地徵收;第三本是2012年提報到內政部都委會審查的法定計畫書,關於土地徵收的說明,其中在第六章的財務計畫中,只有「一面」的篇幅。

徐世榮氣憤的說:「這一面的篇幅說明,市政府只是把土地徵收當成成本增購,無視人民的居住權。」他甚至拿出他在政大教大一學生「都市計畫」的教科書內容,批評台灣都市計劃太落伍。「教科書裡教都市規劃法令的基礎要先講憲法,台灣都市計劃不講憲法?」

立委陳雪生、黃昭順、楊鎮浯到場聲援自救會。陳雪生表示,南鐵東移是不是正確還要經過討論,不過國民黨團很重視都委會程序正義的問題。他同時謝謝國內都市計畫專家徐世榮能夠參加這樣程序正義的活動。立委黃昭順身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人,她當場回應,質詢時已要求內政部5/10的都委會暫時取消。她認為不管未來是不是東移、不管多徵收幾公頃,若沒有評估好,就不宜決議。
160504-2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