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教育部學雜費審議小組不通過世新學費調漲案!

文 / 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

世新大學自2013年起申請學雜費調漲案兩次,皆未與學生進行良善溝通,在未能得到學生認同調漲學費共識前,就逕行送交教育部審查,彷若抽獎行為的僥倖心態,令人可恥。

集體行動,爭取有果!

今年5月11日,世新勞權小組參與「世新大學調整學雜費說明會」,於會中表達「反對濫漲學雜費,拒絕圖利董事會」的訴求,要求世新大學針對調漲學雜費案應經過公平程序、且必須全體師生共同參與,進行有效的對話,並針對董事會過去各種圖利狀況說明清楚。

世新勞權小組更在5月18日於行政大樓前舉辦「反對濫漲學雜費,拒絕圖利董事會」記者會,嚴正表達學校不該為謀求利益而調漲學生學費,這是不公不義的事情,會中校方主秘葉一璋甚至以學生作為消費者的說詞,來表達學校對於教育商品化的支持立場。

在各大學校方送出審議案後,世新勞權小組偕同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於5月31日至教育部前再次表達抗議,呼籲教育部長切勿做出「傷害全台灣的青年與基層家庭」的漲學費審議結果。並於6月14日再度集結於教育部前,要求公開透明的審查與參與代表的名單,並且公布詳細的審議過程會議紀錄,要求一個合理的解釋,說明各校能漲與不能漲的結果,背後原因是什麼。

6月18日早上教育部學雜費審議小組召開會議,我們也與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到場舉行記者會,抗議這場「球員兼裁判的黑箱會議」,希望讓學生們能夠入內表達立場,卻換回「學生的表達已經藉由媒體得知」的官腔回應,引發師生不滿,遂在國教署前靜坐等待結果。

在18日晚上7點許,教育部公布學雜費調整審議結果,該結果公布在14所申請的大學中,僅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在降幅度的條件底下通過申請案,其餘12所含世新大學在內皆為「不同意通過」,對此,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不同意調漲的學校,原因包括程序不完備、助學計畫不足等,例如中原、大同大學助學指標比率未通過7成。而不少學校溝通程序不完備,例如義守大學在校務會議通過後才辦理公開說明會,金門大學資訊公開的資料不足,世新大學審議小組沒有學生代表參加等等,都是造成不同意通過的原因。

李彥儀更提到,「未來要跟學校加強宣導,該有的程序必須完備,尤其是學生代表參與的過程,一定要盡量達到公開討論。」此舉恐影響下年度各校送審的過程受到教育部指導,提出更為妥善的「調漲案」,勞權小組在此呼籲教育部,切勿輕易啟動調漲學雜費機制,造成各校送審的中獎心態。

而此次調漲學雜費案有條件通過的暨南、國北護等兩所學校,敬請教育部提出關於這兩所學校可調漲學雜費的詳細原因,供大眾檢視,確認其調漲學費是經過全體師生同意的結果。我們在此強烈譴責教育部讓暨南、國北護兩所大學恣意調漲學雜費,此舉已將造成未來各校仍有喊漲的空間。

除各校方極力要求的漲學費訴求外,教育部應該正視當前高教經費挹注不足,各級學校皆缺少教育部給予的資源,應如學費調整案當中有調降學費審議案,教育部應主動要求各級學校降學費,並提供不能降的理由才能免降。我們呼籲教育部應以教育公共化為目標,向企業課徵資本利得稅,擴充公共教育資源,用於減輕人民的社會支出,促進重分配,才是符合真正的公平正義。

我們也再次提醒世新校方:首先,世新大學董事會連年濫編自身預算,調漲學雜費是圖利自身為獲更多盈餘,大興土木、好大喜功,把校產當家產的情況嚴重,應公開說明,並公布財務細目。其二,世新大學董事會過去發生多起弊案,如陸生宿舍為親屬相關人士經營,此等坑殺陸生的行為,都未有任何回應與說明。

世新勞權小組日後將針這些未竟的議題,檢視、敦促校方完備關於學生、老師、職員等各方權益,並持續關注世新校方掏空疑雲、壓榨職員等議題;勞權小組更將持續號召同學、老師、職員,一齊為了自己的勞動權益而努力!

團結的過程是有用的,集體的力量絕對勝過各校單打獨鬥,我們必須強調,調漲學雜費是迫害青年的行為,增加學生就學負擔,並造成往後貧窮化問題的衍生。

唯有以集體力量對抗校方、教育部。學生勞動者的力量很大,只要我們團結起來、採取共同行動,就能爭回屬於我們的權益!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