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 「父母不暴走,孩子正成長」超過八成民眾童年受父母衝突影響甚鉅

文 / 現代婦女基金會

曾經以為是避風港的家,竟變成可怕的暴風圈?父母不斷衝突爭執時,許多孩子成為父母紛爭底下的傳聲筒、出氣筒或垃圾桶,也像「夾心餅乾」般夾在父母中間,左右為難。父親節前夕,本會特發表「暴走爸媽網路調查」,本次調查共蒐集了886份問卷,結果顯示72.3%受訪者幼年時曾經看過或聽過父母衝突,其中8成為言語爭吵,5成是用冷戰的方式,3成4的父母會損毀物品,3成則會有肢體衝突。

1

細問讓爸爸暴走原因前三名分別為生活不順心、金錢、老婆碎念,而媽媽暴走原因前三名則是:金錢、老公懶散消極、生活瑣事,父母衝突的原因大多與經濟問題或生活瑣事相關。曾目睹父母衝突的受訪者中,84%表示父母爭執對自己造成影響,讓自己缺乏安全感、容易焦慮,也會擔心爭執而刻意迎合他人。最後,受訪者也提到若能再回到當下,最想對爭吵中的爸媽說:「請你們冷靜好好解決問題」,也有受訪者情緒回應「閉嘴,你們有完沒完」,部分受訪者更想直接跟爸媽說「你們離婚吧!」、「不要以為小孩不懂」等話語,顯示孩子對於父母爭執其實有許多感受與意見,只是孩子不知怎麼表達,也沒有人會去了解孩子的感受。

長期身處法院的工作場域、接觸許許多多面臨高衝突家庭的現代婦女基金會社工群,經常看到孩子在父母高壓衝突過程中受到傷害。現代婦女基金會林美薰副執行長表示,面臨父母衝突的孩子,可能會歸咎是自己的錯,爸媽才會吵架,或是擔心跟爸爸較親近媽媽會不開心,也可能會害怕爸媽分開後自己會被遺棄,但孩子可能受到驚嚇而呈現哭泣或呆滯的反應,容易被大人所忽略。

2

對此,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將多年來的觀察心得匯集成「爸媽不暴走,孩子正成長」一書,在父親節前夕出版,期望教授家長「如何在家庭裡的高壓互動下,不讓孩子陷入為難的三角關係」,並適時地保有與孩子的健全互動關係。該書以兒童發展階段為基礎,說明家中的衝突會造成孩子哪些影響,每個年齡層列出數個故事,並以孩子面臨父母爭吵或分離為主軸來描繪,內容涵蓋目睹父母爭執、管教過當、肢體暴力、冷暴力、重組家庭、會面交往、情緒勒索等議題,期許有心提升、改善親職或面臨上述困境的家長能夠藉此自我檢視,並藉由學習降低衝突帶來的傷害,也降低家庭問題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林美薰表示,書中故事分析了【父母的苦衷】【孩子的心聲】,來剖析大人的暴走行為及孩子的反應;也設計了情境題讓大人們設身處地想一想,該書也匯集包含心理博士許皓宜等多位諮商專家的建議─【專家給鑰匙】,讓父母知悉如何處理孩子的反應。書末的練習題,更可提供因故分離的父母如何和孩子說明爸媽要分手的事實,及如何利用會面聯絡簿來彼此溝通,讓孩子面臨父母分離仍可擁有雙方的愛。

3

最後,現代婦女基金會表示「沒有終止家庭紛爭的魔法,但有改善不良影響的方法!」特別在父親節前夕對爸爸媽媽們提出下列呼籲:1.不做烏賊爸媽、不讓家庭氛圍烏煙瘴氣;2.尊重孩子的選擇,不剝奪他被愛的權利;3.大人要建立好夥伴關係,讓孩子快樂第一。

 

  • 「爸媽不暴走  孩子正成長」新書上市,8/8前博客來城邦年中展任選3本75折,預購從速。大量訂購請洽現代婦女基金會(02)2391-7133#302。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