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蘇治芬荒腔走板的越南政治秀

影片 / 公視「我們的島」

文 / 于立平

從蘇治芬臉書高調PO文要去關注台塑河靜煉鋼廠汙染案,就不意外這趟越南的”私人行程”,將面臨什麼樣的阻礙,這也等於宣告了這場荒謬的政治秀,將以悲劇收場,或許政治人物成功博得了媒體版面,卻模糊了死魚事件焦點,甚至忽略了對越南河靜當地居民、教會可能造成的傷害,以及他們未來將面臨何種嚴峻的處境。

回想五月份,我們到越南河靜省拍攝時,才驚覺死魚事件對當地居民造成的重大影響,許多人吃下海產過敏、中毒、住院,甚至有潛水人員死亡,靠海維生的居民,數個月不能出海捕魚,大批漁獲乏人未津,沒有收入還賠錢,生活頓失依靠,尤其偏遠的漁村聚落,有許多貧窮弱勢的家庭,他們連最基本的吃飯溫飽都成問題。

在當地,天主教是重要的精神信仰,教會自然肩負起關懷救濟的角色,神父不只送米給居民,也進行衛教,勸導居民不再吃魚,幾位關心社會的外地年輕人也進駐,除了協助救援,還想要了解死魚的真相。

在台灣,這是再普通不過的社會工作,但在越南不一樣,其中一名年輕人結束志工工作之後,在返家途中被警察逮捕,被關了將近一個星期。另一名年輕人,只好暫時待在教會不敢踏出大門一步,三個星期後才趁著黑夜偽裝成建築工人,順利逃離河靜,至於擔任領頭羊的天主教會,自然承受更大的壓力。

不只如此,地方政府為了怕河靜居民集結抗議,採取監控手段,街頭巷尾都不時出現便衣公安,當地居民一舉一動受到高度監視,每天都生活在恐懼與不安之中,尤其地方政府為了讓死魚事件和迫遷議題消音,嚴禁媒體進入拍攝,當地居民表示,之前就曾發生國外記者被遣返及拍攝素材被銷毀事件。

這些是我們到現場真實見證,並清楚明白的現況,第一天到河靜,我們就被跟蹤、監視、甚至警察集結準備逮人,如果不是當地居民協助,我們無法安全脫困,並順利將拍攝素材帶來台灣,我們佩服越南居民在高壓政治之下的反抗與勇氣,而他們鋌而走險,只希望媒體將他們的心聲與困境,讓外界知道,一起協助找出真相。

不論是對當地居民或我們,天主教會則是在最危難的時候伸出援手,給予的是”人”最基本的人道關懷,記得準備離開河靜的那天,內心很忐忑,最擔心的是萬一被警察逮到,協助採訪的越南朋友會不會受到連累,另外也煩惱當地居民冒著危險幫我們護送的影像,能不能順利闖關,在天未亮的清晨,教堂裡傳出居民吟唱的聖樂聲,那是我聽過最美最安定人心的聲音…

72024819_3d9168d910_b

圖 / Lennon Wong

蘇委員在回台記者會中,多次表達透過媒體報導才知道教會是個問題,沒有去打聽是不是為異議人士的教會,如果是異議人士那又怎樣…等等言論,殊不知這種撇清關係的發言,以及這趟”私人行程”的高度曝光,可能讓當地天主教會以及當地居民受到更嚴密的監控,處境更加艱困。

政治人物要搏媒體版面,顯示自己勇闖越南,可不可以不要連累人家,畢竟當地居民會在越南住一輩子,這場荒腔走板的政治秀,實在看不下去!

若真有心,請認真思考,怎麼做才是對事件真正有幫助吧!

回應:蘇治芬走訪越南 一個找不到任何有益人民的考察行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