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南鐵東移民團:請葉俊榮召開南鐵聽證落實憲政

文 /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南鐵青年

反南鐵東移運動者與桃園航空城、綠黨、台灣大學大新社、政治大學野火社、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台南環 保聯盟、反桃園科技園區自救會、國民黨青年團等聲援團體一行 20 餘人於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對 8 月 9 日內政部都委大會即將決議南鐵東移都計案的質疑。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陳致曉表示花次長於 6 月 14 日召示的「程序正義非常重要」,要舉辦「具備聽 證精神」的擴大小組會議,承諾「盡力協助居民取得政府公文與資訊」,強調「擴大小組會議不預設立 場,若未釐清真相可繼續召開」,全部跳票。不但在未能充分詰問釐清爭點前就將本案逕送大會決議,且 於 8 月 3 日以公文限制 8 月 9 日會議各團體僅能一人列席陳述,比國民黨時期一般團體五人列席陳述更為 糟糕。陳致曉列出擴大小組會議所論及的十一項爭點,且明載公文證據顯示南鐵東移案不但不具必要性, 相較於政府先前的原軌土地地下化計畫更多徵收、更多拆遷、更高經費、更不安全、更影響施工期交通, 全然不具公益性!陳致曉引用葉俊榮部長入閣前著作《The Constitution of Taiwan – A Contextual Analysis》, 表示葉部長今日漠視南鐵都計審議程序的荒謬,不但不符憲法要求之正當行政程序,且使內政部成為葉俊 榮自己所批評的「妨礙憲政落實的僵化政府機關」。並據此要求葉俊榮秉持學術良知與道德勇氣停止都委 大會決議,並召開行政聽證。

徐世榮教授則引述大法官廖義男著作《土地法制度》表示「現行公聽會與審議程序,並未保障被徵收土地 所有權人參與,不符正當法律程序」。今日民眾在此陳情,是秉持理性良知要求政府走正確的道路,是為 了整個台灣土地正義的落實。但卻屢遭抹黑、漠視!徐教授痛陳民進黨的土地正義改革只停留在漂亮的文 藻上。漠視都計審議程序中基本人權的侵害卻不作為,如何實現轉型正義?而在南鐵東移案程序中,反而 以更加戒嚴的形式限制民眾陳述機會,令人痛心!

元貞法律事務所蔡易廷律師則引述 7 月 29 日公布之第 739 號釋憲文,認為「市地重劃」涉及憲法之人民 財產權與居住自由的基本人權,故必須舉辦行政聽證,以符憲法要求之正當行政程序。此外,第 709 號釋 憲文亦以同樣理由要求「都市更新」必須舉辦聽證會。同理,對人權侵害更為嚴重的「土地徵收」更應舉 辦行政聽證!而「都市計畫」做為土地徵收計畫、都市更新計畫、市地重劃計畫等公共計畫的「上位計 畫」。在都市計畫審議階段即辦理行政聽證,更能防止人權侵害情事發生,並減少社會成本與提高行政程 序效率。

台灣大學大新社徐任遠強調南市府與鐵工局對外將原軌土地地下化方案稱之為自救會方案,其實是誤導。 因為,自救會所稱的原軌土地地下化方案事實上是政府在 98 年東移案前所擬定的方案。南市府與鐵工局 稱原軌土地地下化方案不可行,是自打嘴巴!徐任遠質疑,若是東移案真的具備必要性且具較高公益性, 為何南市府與鐵工局總是迴避爭點?為何內政部不敢舉辦公平詰問的行政聽證?今日內政部要讓南鐵東移 案在混沌不清程序中逕送大會決議,就表示內政部心虛,只是想強行通過本案。這樣的荒謬、戒嚴的審議 程序並不會有效、順利進行,將會引發更激烈的抗爭!

陳抗者將葉俊榮著作封面貼滿內政部圍籬,提醒葉俊榮莫背叛自己學術良知!內政部由都計組陳興隆組長 出面接受葉俊榮著作封面、爭點整理與訴求。面對記者提問「為何嚴苛限制民眾進場人數?」、「是否仍強 行召開都委大會決議?」等問題時,只表示「他沒權限回應這些問題」即離開。

在呼「抗議都計審議戒嚴」、「新政府的土地正義就從南鐵東移案開始」、「葉俊榮舉辦行政聽證」、「沒有聽 證就沒有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等口號後,結束今日記者會。

聲援團體: 台灣大學大新社、政治大學野火社、中原大學灼言社、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台南市環境保護 聯盟、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當代漂泊協會、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淡海二期 反徵收自救聯盟、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 台中胡亂鏟市政監督團、台中公民 會館、機場捷運 A7 站區自救會、捷運安坑線 k8 自救會、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反西港 外環道路不當開闢自救會、反大湖重畫自救會、三峽龍埔里自救會、旗山太平市場大溝頂老街自救會、旗 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惜根台灣桃園工作站、惜根台灣台南工作站、台中神岡浮圳自救會、綠黨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