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請停下腳步:重新檢視12年國教總綱(107總綱)

文 / 台灣教授協會

當年馬英九政府為了趕在卸任前推動新的12年國教課程內容,提前一年,在2014年將12年國教總綱硬推上路。就在絕大多數的國人,包括大學專業教授、各級學校授課教師都還來不及瞭解內容的狀況下,教育部就宣告通過了。這樣的決策流程,這樣的總綱內容,我們豈能不重新檢視?

首先在程序上,根據十二年國教的相關法律,課綱應該是「法規命令」。而根據《行政程序法》第154條,「行政機關擬訂法規命令時,除情況急迫,顯然無法事先公告周知者外,應於政府公報或新聞紙公告」,其中包括「草案全文或其主要內容」,同時「任何人得於所定期間內向指定機關陳述意見之意旨。」而且「行政機關除為前項之公告外,並得以適當之方法,將公告內容廣泛周知。」

退一步說,縱使教育部認定微調的「黑箱課綱」不是「法規命令」,甚至連新的12年國教總綱、領綱也不是。新的課綱總要先公告周知,聽取各方意見再定案吧!當年馬英九政府沒有依法行事,難道新政府也認為這樣就是「無異議」通過嗎?!我們有異議!!

而在內容方面,無論是時數的調整及課程內容的分布,是否符合養成現代公民所必須,以及是否可以達成原訂的教育目標,都有待重新檢視。不僅在歷史、地理、公民三科,學分數減少的狀況下,能否達成設定的教學目標,恐怕大有疑慮。部分自然科的教師,對時數安排也有疑慮。

換言之,無論是就內容或是程序而言,十二年國教的總綱部分,也未必如新政府所認知的:全民沒有太大爭議或是已達成共識,而是必須重新檢視,才能適用。

時間:2016年8月12日(五) 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3樓A室)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人:許文堂 台灣教授協會 秘書長

與談來賓:

金仕起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 副教授

沈清楷 輔仁大學哲學系 助理教授

薛化元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教授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