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繫上銀絲帶 拒絕跟蹤騷擾 兒少性別暴力防治新趨勢國際研討會

文/現代婦女基金會

近期從國內外相關研究調查發現,跟蹤騷擾已列為全球婦女人身安全最大威脅之一,被害人以年輕族群所佔比例最高,且多數遭熟識者(如男女友等)跟騷。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人權日,11月25日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有鑒於跟蹤騷擾是危害婦女及兒童人身安全的嚴重犯罪,因此相關單位特於兩項重要的紀念日前夕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美、英、日、台各國專家學者分享該國防制跟蹤騷擾的相關制度,並舉行開幕記者會。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長潘維剛表示,跟蹤騷擾與家庭暴力、性侵害並列全球婦女人身安全最大的威脅,因此該會自2013年開始關注國內跟蹤騷擾的現象,去年發布的跟蹤騷擾調查顯示,國內12.4%的年輕女學生表示曾遭遇跟蹤騷擾,其型態以「通訊騷擾」(77.3%)最多,凸顯跟蹤騷擾已成為國內兒少性別暴力的新興型態,亟需發展相應保護策略。

潘維剛進一步指出台灣社會近年來發生多起加害者的「跟蹤騷擾」(以下簡稱跟騷)案件,如去年社會新聞中的黃姓女子遭妹妹的前男友站崗騷擾長達6年,嚴重干擾其生活。「跟騷」往往是重大傷害的「序曲」,此類行為若不及早處理,恐演變成致命的嚴重刑事案件。美國研究指出被謀殺或幾近死亡的婦女中,有70%至90%遇害的前一年內曾有被跟蹤或騷擾的經驗,如台灣震驚全國的張彥文情殺案件中,死者生前便曾遭到嚴重的跟騷,說明了這是令人極度恐懼,也具高度致命性的犯罪行為。

對此,經常到處演講分享生命故事及主持活動的電台主持人余秀芷,也出席記者會擔任跟騷防制立法倡議大使,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余秀芷說,有一位讀者大概已經騷擾她快5年了,從2015年起更是頻繁利用過7、8個帳號在FB留下奇怪的私訊,有時說被余迫害,要到警局報案對質,有時以情緒性字眼莫名謾罵,有時又不斷表達愛意。封鎖了一個帳號,對方又會以其他帳號故技重施,令她防不慎防。

余曾求助警方,但礙於對方並未對外公開謾罵恐嚇,因此無法受理。余秀芷說,對方後來也在臉書公開留言,散布不實謠言讓他人誤以為雙方在交往。此外,助理的手機也收到1540封簡訊,白天晚上手機叮咚聲不斷,加上又用公共電話不斷去電,讓他的工作和生活都受到干擾,不知該不該接電話。近期對方更曾出現在她公開演講的場合,也曾找上她的朋友對質,指稱握有余迫害他的證據,種種不時的指控與不定時的出現,都讓余感到困擾與恐懼。余秀芷表示擔心公開演講及活動訊息會讓對方獲知行蹤,造成工作及生活上的嚴重干擾,但都無法可管,因此希望藉由現身說法呼籲政府及民間重視跟蹤騷擾的嚴重性。

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及立法委員王育敏、吳志揚及李麗芬更特別蒞臨會場表達關切。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表示,本次與現代婦女基金會合作辦理國際研討會,就是希望將各國推動超過20多年的防制經驗帶進台灣,相關部會亦正在研擬因應策略。

這場由衛生福利部主辦、現代婦女基金會承辦的兒少性別暴力防治新趨勢國際研討會,並開設了台北及高雄兩場次系列工作坊,邀請了美、英、日、台等多位跟蹤騷擾防制領域頂尖的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前來演講,師資陣容堅強。其中Dr. T.K. Logan教授為美國肯塔基大學教授,也是國際公認之婦女暴力研究專家;Mr. Messer為肯塔基大學藥物酒精研究中心行為健康研究部IT總監,近年更與Logan教授共同開發「跟蹤騷擾評風險評估系統」(Stalking and Harassment and Risk Profile,簡稱SHARP),以協助跟蹤騷擾受害者做危險評估,該系統於美國和台灣啟用。日本學者長谷川今子律師長期參與日本家暴法立法與修法工作,並具有多年協助親密伴侶暴力及跟蹤騷擾受害者之實務經驗。英國Ms. Perry女則有逾20年高科技產業經驗,於2009年創辦英國非營利組織Digital-Trust,致力發展最新的預防策略及應用工具,以減少科技帶來的風險和傷害。

潘維剛指出,美國發起的跟蹤騷擾警醒月活動,以配戴「銀絲帶」倡議跟蹤騷擾的危害。銀絲帶代表著跟蹤騷擾是容易被隱匿的犯罪,且不易被辨識,由於整體社會對於跟騷的危險及犯罪行為體認不深,因此活動當天也邀請與會人員繫上象徵「拒絕跟蹤騷擾」的銀絲帶,期許社會「認識」、「正視」與積極「防制」跟蹤騷擾,並呼籲政府盡速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令,以保護國人的安全與自由。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