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工程意外罹重病二十年 捷運工人向政府要求協助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罹病二十載,1993年起台北捷運新店、板南線部份地下工程使用「壓氣工法」解決隧道滲水,卻因操作不當得到「減壓症」的受害工人們,其中八名今年初再度向捷運局展開職災補償調解,今早(12/12)前往勞動部陳情,要求各主管機關協助。發起抗議的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要求將減壓症列入健保給付之重大傷病,建立工人健康資料庫、每兩年提供健檢,並讓工會可介入處理過程等訴求。

減壓症俗稱「潛水夫症」起源自潛水員從壓力較高的海底浮升至海面時,若未經過適當減壓,血液中的氮氣會因為壓力變化,溶解進血管中造成氣泡堵塞,影響關節、呼吸、腦部運作,最嚴重可能致死,亦常見於飛行員、太空人、礦工等職業。長年追蹤本案的紀錄片導演郭明珠解釋,當年的地下施工段位於1.3至2大氣壓中,但捷運局未向工人們解釋危險性,也缺乏新技術上路前的指導,工人們未經妥善減壓又超時工作,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

dsc_0246

現在的台北捷運已是都市人生活最依賴的交通工具,捷運台電大樓站、江子翠站出口也立著「台北捷運潛水夫症工人碑」紀念當時四十四名經抗爭後,總算向政府取得七十萬元職災和解金的患者。然而20年前同樣在新店線CH221標段工作,來自花蓮的前工人朱志誠無奈表示「當時以為只是工作太勞累」,因為當下許多人的病狀尚未發作,捷運局也無後續追查,他便輕忽了潛水夫症,豈知後來數年間,他飽受病痛,又要負擔往返台北的高額醫療、交通費。

dsc_0153

包含朱志誠在內的八人,幾乎都是事件後才開始嚴重發作,產生耳膜破裂、骨頭發黑等症狀,但他們已經錯過了當時向日本承包商要求賠償的時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顧玉玲強調「職業災害是長期性問題,和工安意外不同,必須有妥善、完整的後續處理。」她呼籲政府在這個時間點上重新檢討本案,比照1979年「米糠油中毒事件」,讓工人們在健保卡上註記減壓症,省去部份醫療負擔,並開始建立各項職業病資料庫,別讓工人們白白犧牲。

「工程成果不應高於勞工健康。」顧玉玲痛批財團和政府長年宣揚、神話「經濟建設」帶來的好處,卻忽略了在背後辛苦流汗,甚至遭受壓榨的勞工。郭明珠也認為,各種職業病經常會慢性惡化,潛水夫症無法根治,只能靠「高壓氧療法」減緩病痛,勞保應對此調整給付方式,不能像過去「只給七十萬」讓捷運工人看病,但無視他們在這筆錢用完後,無法繼續治療病情,前往城市就醫的困境。

dsc_0185

而在RCA工程污染事件中協助受害者的工殤協會也指出,目前的職災認定標準太嚴格,在申請賠償當下症狀不夠明顯,之後隨時間加重的病患們難以取得醫療費,甚至這筆錢不該由健保給付,應該讓肇事的雇主負擔更高賠償費率。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林聰賢則說明,職災包含了「身心、經濟、訴訟」三種層面,當健康受影響後,病患們容易失去經濟來源,還要曠時費日向政商討公道,得不償失。

記者會後各民團協同工人們進入勞動部內協商,勞動部職安署主任秘書洪根強表示,勞動部會要求健保局成立窗口,目前受害工人們可洽詢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尚未取得健保「重大傷病」認定者,勞動部也會聯合衛福部處理。

dsc_0171

dsc_0159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