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投書】是誰抹黑我們的歷史?

文/李漢鵬(馬芝遴田野工作室)

繪圖/鄭培哲

日前,彰化縣文化局公告了12月22日三名文資委員針對「大新鳳梨商社」和「吳蘅秋殼牌石油代理店」所做的現勘報告,結果均為「不具文化資產價值」,不予列入「暫定古蹟」,讓爭議極大的案件無法進入文資大會公開審議,剝奪了人民表達意見的機會和權利。

所謂的「文化資產價值」究竟為何?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解釋,即為被認定具有歷史、文化、藝術、科學等價值,而經指定或登錄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類別包含古蹟、歷史建築、考古遺址、文化景觀等。

簡言之,「不具文化資產價值」即表示「大新鳳梨商事會社」和「吳蘅秋殼牌石油代理店」兩棟建築物沒歷史、沒文化和沒藝術等價值。彰化縣政府做出這般違反事實、違背良心的決議,讓各地關心台灣文化、台灣歷史的民眾感到一陣愕然…

文化資產價值在哪裡?

一、大新鳳梨商社的負責人楊宗城和吳蘅秋、賴和、林篤勳、石錫勳、許嘉種等人都是彰化地區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的活躍份子,他們的思想、他們的言論和行動都讓殖民地政府感到頭疼,日本警察甚至稱彰化為「思想惡化之地」。──此為文化性、歷史性價值。

二、92歲的吳蘅秋殼牌石油代理店是台灣碩果僅存的石油貿易遺跡,83歲的大新鳳梨商社則是中台灣最後一座鳳梨罐頭工業遺址,兩者均為日治時期地方產業之歷史見證,有助於喚起民眾對地方產業的記憶。──此為歷史性、文化性、產業性價值。

(按:淡水殼牌石油倉庫、台北鳳梨罐頭大王葉金塗故居、九曲堂鳳梨罐頭工場皆已被指定為古蹟或登錄為歷史建築,何獨「大新鳳梨商事會社」和「吳蘅秋殼牌石油代理店」被排除在外?)

三、依建築特色而言,大新鳳梨商事會社為彰化市僅存連棟式現代風格折衷式建築立面街屋,吳蘅秋石油代理店則是全彰化唯一僅存轉角山牆現代風格裝飾主義的美麗建築。──此為稀少性、珍貴性、藝術性價值。

我們的要求:

  1. 彰化縣文化局應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0條,遇有緊急情況的規定,將「大新鳳梨商事會社」和「吳蘅秋殼牌石油代理店」逕列為暫定古蹟,審議期間內視同古蹟,應予以管理維護。
  2. 彰化縣文化局應立即公開「大新鳳梨商事會社」和「吳蘅秋殼牌石油代理店」歷次現勘紀錄,向社會大眾說明「不具文化資產價值」與「不列冊追蹤」的原因和理由,停止撕裂民眾情感。
  3. 彰化縣文化局應盡速召開「大新鳳梨商事會社」和「吳蘅秋殼牌石油代理店」古蹟指定公聽會,廣納各方反對和保存意見。

————————-

文化局殺殼牌石油時,我沒出聲,因為我不是殼牌員工,
文化局殺大新鳳梨時,我沒出聲,因為我不是鳳梨農夫,
文化局殺文協據點時,我沒出聲,因為我不是協會成員,
文化局殺杜市長故居時,我沒出聲,因為我不是彰化市民,
最後當文化局開始對付我時,已經沒有人能站著存在為我說話了。

————————-

相關報導

民報:為彰化瀕危產業文資與文化行政請命

民報:彰化縣府縱容狂拆老屋 桃園立委趕來相救

漂浪島嶼:彰化老屋保四運動

公庫:彰化縣文化局長殺了鳳梨?

文化局長拆個毛!

2016.12.18 老屋慶生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