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空品測站PM2.5大PK 左營最慘 崙背最背 屏東最衰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立法委員劉建國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再次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76個空品測站2016年PM2.5七項排行榜,並據七項名次加總進行總排行,其中高雄左營站在四項排名中均為第一,堪稱最慘,但只有二個第一的雲林崙背站則因七項都「名列前茅」,名次加總遠「勝」左營,拿下全年最背!甚至連屏東站也因5-8月比左營糟,而名列第二糟, 實在超衰!由於中南部的PM2.5嚴重,空品遠比北部來得差,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串聯中南部團體,發起219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將於2月19日下午同步在台中和高雄走上街頭,號召公民一起為爭取改善空氣品質而發聲,要求中央與地方「改善空品 刻不容緩」「治理空污 災區優先」。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環保署公布的空品數據經常只談全年平均值、不良日數,較少提出台灣PM2.5危害的季節性差異。事實上,台灣PM2.5濃度以月份呈現時為U形曲線,因此台健空盟將一年分成三期,每期4個月計算平均值,排序檢視各期PM2.5平均值TOP10,發現5-8月的排名與其他二期大不相同,顯示夏天西南季風時期PM2.5多以苗中彰投的測站最糟,南高屏反而有幾個月的喘息,但5-8月的第一名雲林崙背站是唯一全年均登上TOP 10的測站!顯示崙背站5-8月比中部空品區還糟,而其他8個月也都高居第六糟,PM2.5危害在崙背可說是全年無休,不如高屏地區有幾個月還OK的空氣。

若以可升綠色空污旗PM2.5<=15的日數來看, 崙背達標的日數最少, 一年僅55, 其次是南投, 只有70天, 接著是彰化線西站. 若WHO準則, PM2.5>25一年不超過三天來看, 超標最多的是左營站, 高達197天, 超過54%, 其次是崙背站, 也高達190天, 52%, TOP10至少超標174, 約半數日子超過WHO標準, 超出WHO三天日數的50-65倍! 至於PM2.5日均值>71達紫爆的天數TOP10, 則以台南安南站最多, 高達10天, 新營站8天居次, 崙背與朴子6天並列第三. 綜合以上七項TOP10排行, 將名次加總後, 得到綜合總排名, PM2.5最糟的測站是崙背站,  其次是屏東站, 第三糟是左營站. 各項PM2.5排名的前三名羅列如下。

劉建國委員表示,環保署日前公布2016年PM2.5最糟前三名都在高屏,沒想到用季節、超標不良日數分別統計後,崙背竟是唯一進入七項TOP10的測站,之前記者會談過崙背PM10也很糟糕,而麥寮、斗六也有入榜紀錄,身為雲林立委,實在為鄉親感到難過及遺憾,希望身為崙背人的環保署長李應元能正視這個環保署統計沒呈現的事實,務必偕同李進勇縣長傾中央與地方之力,一起致力於改變崙背最背的悲慘命運,幫助家鄉的空氣品質改善,讓鄉親可減少暴露於PM2.5的風險之中,能夠放心呼吸。

崙背鄉代李日存代表崙背災民北上發聲,表示崙背緊鄰麥寮六輕,受六輕危害嚴重,希望縣政府和環保署能重視崙背空污特別嚴重的問題。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空品長期趨勢有改善,部分個案將與地方合作。崙背測站在六輕附近,會受固定污染源影響,還有燒稻草問題。

台健空盟認為, 崙背的PM2.5污染可說是全台最糟,李應元署長應知道故鄉崙背2016年PM2.5的幾項事實:

  • 5-8月PM2.5平均值20.9µg/m³,排名全台第一
  • PM2.5日均值<=15µg/m³可掛綠旗的天數全台最少
  • PM2.5年平均值33.8µg/m³,排名全台第二
  • PM2.5日均值 >25µg/m³超過WHO上限的日數全台第二多, 僅次於左營
  • PM2.5日均值 >70µg/m³有6 天, 排名第三
  • 1-4月和9-12月PM2.5平均值36.3µg/m³和31.3µg/m³,排名全台第六

219反空污遊行資訊活動頁:
台中主場 https://goo.gl/1rGB9w   高雄場https://goo.gl/g7dZv1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