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連署】嘉義公車票亭提報歷史建築 停車邁造!

文/嘉義公車票亭,停車邁造!

有閒沒閒,寄送提報表好過年!!

【嘉義縣營公車票亭】歷史建築提報單下載:https://goo.gl/gTlYty

【嘉義縣營公車票亭】歷史建築提報單你填我寄,你線上填寫基本資料我來幫忙掛號信寄:https://goo.gl/forms/c7UJjllR42vw56752

無論你關心民眾參與公共政策,或是城市歷史保存,都請響應一人一信提報行動,將提報表寄到嘉義市文化局,讓市政府重啟公共討論!(請填上連結第一頁的日期及最後一頁的基本資料,寄至60081 嘉義市東區忠孝路275號,嘉義市文化局文資科收)
————————————-

柯比意(Le Corbusier,1887-1965)是二十世紀現代主義建築的先驅者,他在1926提出「新建築五點」,分別是底層挑空、自由平面、自由立面、水平開窗及屋頂花園,位在法國巴黎近郊的薩伏伊別墅(Villa Savoye)正是「新建築五點」的體現,也深深影響世界建築發展。(薩伏伊別墅的照片:https://goo.gl/OyHUNV

在2016年第40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UNESCO),包含薩伏伊別墅等共十七件柯比意設計的現代建築,正式被列為「世界遺產」。意味著,近代建築日益被國際視為展現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空間之一。

回到嘉義火車站前,1961年竣工的嘉義縣營公車票亭,正是台灣戰後現代主義建築的代表,可以看到許多薩伏伊別墅的身影。四根小圓柱與弧形的牆面撐起整個票亭,一樓挑空做為乘客的候車空間,正是一個舒適的半開放空間;二樓是成排的小窗戶水平開窗,兼具採光與美感,還有一個圓弧形的樓梯通往二樓,就差沒有屋頂花園。橢圓形的建築設計剛好符合公車進出站的設計,可謂是形隨機能的體現。戰後,各縣市類近圓弧造型的車站,幾乎是人們南來北往的重要記憶載點。

嘉義公車票亭也見證了數十年來嘉義縣市城鄉空間的變化,是嘉義縣市居民、學生集體記憶的場域。然而嘉義縣營公車票亭將在這個月底結束營運,而去年十二月,嘉義市政府也以文資法第十五條評估其不具保存價值,即可能在過年期間拆除。未來市政府打算重新規劃站前廣場,但這麼重要的公共空間要進行設計,市府豈可閉門自行了事、不開放給民眾參與?市府找的專家又是否真懂現代建築?

目前,我們還有一絲機會可以讓它被留下來。請大家一人一掛號信,依文資法第十四條向嘉義市文化局提報歷史建築,讓文化局重新開啟審議,暫緩拆除政策。如此,無論是一樓當作嘉義地區的觀光資訊站,或二樓變成「看電車咖啡座」,未來,我們將有更多與歷史共存的可能性。

一個人的力量很薄弱,需要更多人能關心。

訴求:
1.現有立即被拆除之危機,應先依文資法第二十條列為暫定古蹟,再以文資法第十四條重啟文資審議程序
2.該票亭之土地權屬為嘉義市政府,票亭拆除案涉及處分地上物及市府政策規劃,文資審議委員中如有嘉義市政府官員,應利益迴避。也請中央文化部介入重啟審議的程序,勿讓嘉義市政府球員兼裁判。
3.嘉義火車站前廣場是橫跨嘉義縣市的公共空間,空間規劃案應該進行民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