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立委薪資千萬?七成五皆為辦公室費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近來又有民眾大嗆,「立法委員有種砍年金,要不要自己先砍千萬薪資?」其實從立法院的預算書顯示,立委可支領公費有立委薪資、立委年終、立委健檢費用、辦公室事務費、服務處租金補助、文具郵票、電話費、油料費、公費助理薪資、助理加班費與助理年終等經費,法定立委薪資為每月19萬500元,也就是說外傳立委每年可以領取超過千萬元的待遇,其實七成五是辦公室的維持費用,所以正確說法應該是一位立委每年的辦公費用需一千萬左右,但不能說成每位立委年領一千萬薪資。

立委職權必須包含修正與草擬法案、審查預算、質詢政府官員、爭取地方建設等職責,也需揭發政府不當施政等重要工作,這絕非立委一個人就可以單獨完成,更需要仰賴立委辦公室的團隊合作,才能維持立委問政之基本運作。

削弱立法權,等於獨大行政權
立法院過去長期被行政權架空,常遭批評為「立法局」,若一昧只是想削弱國會的力量與資源,就等於也破壞立法權監督制衡行政的角色,民眾應該用力批判與汰換表現不佳的各黨立委,而不是削弱與仇視立法院。

立法院每年必須審議2兆中央政府預算與5兆國營事業預算,加上各種法案的修正制定及龐大行政體系的監督工作,必須聘用專業助理與編列相關研究費用來提升問政品質。公督盟監督立法院,目的也是為了維護與正常化立法權,因為「沒有正常國會,就沒有正常國家」,只有強化立法權才能夠發揮分權制衡的機制。所以立委表現好壞與是否該被汰換與合理的國會辦公資源為何,這是我們認為必須分開討論的,別忘了國會不只是只有執政黨立委,還有更需要資源來監督政府的在野黨委員。

立委資訊揭露須更公開,才能獲取民眾信任
雖然我們不希望隨意的削弱立法權,但過去經驗,還是有立委不夠潔身自愛,以人頭盜領助理費、假公濟私等違法犯紀事件,甚至助理酒駕、特權關說等爭議事件也常登上新聞。公督盟也透過立委評鑑,向各立委辦公室收集資訊揭露表,針對利益衝突迴避與助理勞動條件為收集重點,包含兼職與立委助理聘任狀況,很感謝共有68位委員願意提供資訊供檢視。立委只有加強自律,更透明這些辦公費用資訊,才有助於減少謠言流傳,同時在未來爭取更合理的經費與資源!未來公督盟也將持續推動立委揭露利益迴避與公費助理聘用的相關修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