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政府欲管控有害空氣汙染物 環團:民眾無法信任虛無的政治承諾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台灣重工業多半集中於高雄一帶,民眾住家及農田果園緊鄰工廠,兩者相伴近半個世紀。而石化業、鋼鐵業等重工業所排放出的廢氣中,並非只有細懸浮微粒(PM2.5)會對健康造成危害,有害空氣汙染物(HAPs)也同樣會導致人體變異,但台灣的現行法規不但尚未將之明確定義,相關管制措施與排放標準也仍待研議當中。高雄當地環保團體因不滿政府未能有效地管制汙染排放,於4月12日,由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與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聯合舉辦「如何加嚴管制有害空氣污染物」座談會,希望透過這場活動,讓民眾知道HAPs對人體有何危害、政府目前的治理方針為何以及中央環保署在未來會如何擬定相關管制策略。

HAPs會致癌 癌症分布與人為開發的相關性

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有害空氣汙染物(HAPs)的主要來源包括工廠、焚化廠、汽機車與自然排放,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鄭尊仁表示,針對重工業密集的大高雄地區,石化廠、鋼鐵廠、火力發電廠更會排放出特定空氣汙染物,例如,揮發性有機物、戴奧辛、多環碳氫化合物、重金屬,這些物質一旦從人的呼吸道進入,有可能會導致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心血管疾病、肝腎相關疾病,「呼吸甚麼樣的空氣是沒辦法選擇的事情,希望政府能更加嚴謹地處理。」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鄭尊仁

儘管已有相關報告顯示,人為開發所造成的環境改變會導致人體異變,但是「舉證」往往是受害居民在控訴過程中,最難以完成的事情,有時甚至會誤讓外界認為是當地生物基因或生活習慣導致地方居民身體異變。彰化縣大城鄉的南邊,即是全世界最大的石化工業區—台塑六輕的設廠位置,過去30年間,此處癌症發生率從全台最低值攀升為最高,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表示,生物基因於30年間是不會有過大的變動,就國衛院針對全台吸菸人口的調查顯示,大城鄉是吸菸人口比率最低的鄉鎮,當地罹患肺腺癌的機率卻是全台最高,因此,莊秉潔認為環境改變這項因素已經成為癌症發生率年年上升的首要關鍵。

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

現行相關管制措施 行政人員坦言:仍有不足

大氣中瀰漫著空氣毒物,政府的管制方式有哪些?未來方針是甚麼?環保署空保處高級環境技術師戴忠良表示,目前台灣對於HAPs訂有「固定汙染源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管制所有固定汙染源,而現行的管制制度分為四大項,分別為:排放量申報、固定汙染源許可制度、空氣汙染防制費、排放監測等,但戴忠良也坦言,這四大項管制措施並非管制HAPs的專門制度,表面上雖有管制,但細部檢視並未能落實保護民眾健康的目的,因此,未來將把民眾健康風險納入管制標準,以民眾可接受的暴露濃度回推至排放許可濃度,並另外在法規層面增訂及加嚴固定源HAP排放標準以及特定對象排放標準,屆時也會將相關資訊完整公開,希望能夠降低有毒物質排放,保護民眾健康。

環保署空保處高級環境技術師戴忠良

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副組長陳良棟則表示,會再努力引進國外環保新技術,以輔導中小企業改進防治汙染措施,但目前相關經費不足,難以順利推動改善,針對大型企業的管控則會以協調的方式進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則認為,企業營利收入龐大,改善環境的企業責任沒有道理需要由工業局承擔,希望中央能確切落實監督的角色。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

地方政府代表有雲林縣環保局承辦王秉凡、高雄市環保局股長劉正文以及高雄市環保局技士黃政毓,三者皆表示地方空氣品質有逐漸改善的趨勢,且在地汙染檢測標準皆符合規範,在未來會配合中央法規推動管制措施。

莊秉潔則質疑,倘若汙染排放皆符合檢測標準,為何地方罹癌機率逐年升高?他希望,現行的檢測技術與排放標準都須再次檢討,以釐清資料落差的問題。

汙染狀況依舊嚴重 環團:整體應有「共同而有區別的責任」

針對中央與地方的說法,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副教授林傑表示,依照現行標準加嚴仍對人體有害,因為管制方向依舊在「人體可忍受」範圍著墨,事實上,人體根本無法承受這些有害空氣物質,他說,未來法規應朝向「空氣毒物」的相關加嚴標準訂定,立即增加管制項目、確實加嚴排放標準、增加針對性的管制類別,如此才有辦法停止繼續犧牲社會大眾的健康。

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副教授林傑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大高雄工業區的工安事件、汙染狀況依舊頻傳,企業的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沒有受到良好監督,政府的管制措施仍然鬆散。再者,政府雖擬訂許多管制方法,卻沒有提出具體時程,民眾無法信任虛無的政治承諾。他也強調,產業整體評估也是一大關鍵,為何台灣需要付出如此龐大的代價來成就特定企業的利潤,是否可以有更加嚴謹的方法來看待整體產業的發展。他表示,環境改善需要社會整體「共同而有區別的責任」,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努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