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社工勞權未顧及 奢談社福助人民│公庫電子週報第八十九期

焦點對談

社福政策紛開跑,社工人力好想逃?站在服務第一線,社工人員勞力又勞心,勞權問題又誰來關心?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陳新皓,本集作客《燦爛時光會客室》,一談社工真實勞動處境,同時點出政府殘補性的社會福利態度,是問題關鍵。「沒有社工,機構就沒有辦法提供服務。」陳新皓指出,社工特殊行業情形,除了要與服務對象建立專業關係,實際處理時間及心力浩劫都相當大,若基層社工勞動保障未顧及,怎求社工繼續為民服務?陳新皓與主持人管中祥一同來《燦爛時光會客室》,深談社工勞權爭議及可能的解決之方。

焦點議題

社工過勞? 陳新皓:社福外包 社工如拋棄式人力

社工提「勞權」,違背「助人」的使命了嗎?把服務對象擺第一,就莫論自身勞動權益嗎?「當有社工提出勞權相關主張,資深社工…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立益紡織違《大解法》資遣勞工 工人絕食100小時遭資方無視
立益紡織平鎮廠勞工為了抗議立益紡織公司無預警解僱,只依照《勞基法》給予最低資遣費標準,30名員工組成工會要求資方… (閱讀全文)

 

抗議雲林縣府核發六輕許可證 民眾號召縣府外長期靜坐
雲林縣政府於4月17日准予台塑六輕8張「生煤與石油焦」操作及使用許可證展延,展延年限分別為1至2年。民間團體不滿… (閱讀全文)

 

大觀社區拆遷居民赴行政院抗議 官員竟答不出案情進度
板橋大觀社區於上週一進行部份拆除,但警方協助工程時,並未讓台電人員先完整檢查水電,險造成走火意外… (閱讀全文)

 

重劃黑幕下 看見「生活的」黎明
和黎明幼兒園有種特別的緣分,去年六月到台中採訪了黎明幼兒園訴訟更二審宣判的新聞,當時對這件事情的了解不深… (閱讀全文)

 

【投書】我是林愷悅──黎明幼兒園自辦重劃迫遷案下的少年
我希望大家五月七號能來市民廣場聲援黎明幼兒園,也就是我成長十八年的家園。4如果你想問為什麼,請你這樣看下去吧… (閱讀全文)

 

【投書】搶劫工人、荒誕的調漲菸捐撐長照
在今年4月2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了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每包香菸將調漲20元!政府宣稱,這些稅收是用來當作長照政策的財源… (閱讀全文)

 

世上好多某某某 傳統語言和名字帶我們找回文化的根
「世界上有好多的Andy、有好多的雅琳、有好多的林怡君,少我一個有什麼差別,我也沒什麼特別的… (閱讀全文)

給台灣社會的一封公開信:立榮航空叫我「陳姓原住民」是一種羞辱
這幾天面對海內外的媒體採訪,大概也把在立榮的遭遇講了上百遍,而在刊出報導下方的討論串、新聞網站臉書的留言… (閱讀全文)

【法操】死不死刑,保護了誰?
死刑的歷史由來已久,在有文字以前的原始時代就存在了。在漢高祖劉邦進咸陽城時和百姓約法三章中也包含著死刑…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