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政治

【投書】搶劫工人、荒誕的調漲菸捐撐長照

圖/SamikRC

文/康慕尼(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在今年4月2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了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每包香菸將調漲20元!政府宣稱,這些稅收是用來當作長照政策的財源,但荒謬的是,如此作法並不可能同時減少吸菸人口而促進人民健康,又同時讓長照的財源無虞、兩者是相矛盾衝突的。菸價提高將使吸菸人口減少,進而導致長照財源短缺,何來蔡政府所說的「永續」呢?

據統計,台灣吸菸人口至今約313萬,而其中6成都是基層勞動者。然而,正如同物價上漲對有錢人來說並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同樣面對菸價的上漲,勞動階級在菸費負擔將會更加沉重,結果只能淪為打劫工人階級的政策。我們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反對這項打擊勞動階級的加稅政策!

菸捐稅提高也將使走私和囤積菸貨的現象更嚴重,根本無助降低吸煙率。要解決吸菸者的經濟和健康問題,要解決由此衍伸的社會問題,做法不會是把吸菸汙名化成單純的道德問題來「輔導」,這作法只會導致社會大眾對於吸菸人口(這當中多半為勞動階級)的歧視與汙名化。真正需要的是加大對戒菸服務的公共投資,降低工時,推動公共運動設施以助普及化。同時要大幅提高菸草公司的稅收,並將其國有化和民主控制,從而通過國家的計劃控制香菸的產量和價格。

長照財源之所以堪憂、人民的健康之所以是個問題,正是因為政府和資本家聯手把公共開支縮減,讓新自由主義的撙節邏輯蔓延到醫療、教育、長照等公共服務之上。「漲菸稅救長照」的邏輯,只是挖東牆補西牆,讓人口老年化導致的社會危機無從得到徹底的解決。

長照的建立需要課徵富人稅,如此才能讓長照擁有充足財源、而非在菸捐稅上搶劫工人!同時,為了杜絕富人們資本外逃和避稅、不讓富人稅反映為物價的上漲,唯有把醫療部門及銀行公共化並由工人階級與醫療業勞動者民主管控,才能徹底地讓整體社會的財富,用來保障人們的健康與養老、實現人們能夠健康生活的條件。但這都需要工人階級的革命運動,才能讓失能者與老年人擁有優質免費的長期照護、同時兼顧長照部門勞動者的權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