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家長的困境、孩子的徬徨、老師的守護 –親師生合作性平教育共創三贏

文/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支持基層教師實踐性別平等教育聲明

高雄市港和國小劉育豪老師,同時也是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會員,上學期為了回應班上孩子的疑問,在課堂上進行了保險套與性教育的教學與對話,一堂符合教學能力指標的課程(能力指標2-2-4尊重自己與他人身體自主權),事先也以家書與該班級家長溝通,獲得家長同意。但是卻有特定反對性/性別平等教育團體的加以扭曲抹黑,不但煽動校外人士向教育局投訴,向學校抗議,甚至要求劉育豪老師離開教師職位。

目前劉育豪老師已經著手收集相關不實抺黑證據,考慮透過司法程序捍衛教師尊嚴與教學專業。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除了表達對劉育豪老師的支持,更對台灣目前的性別教育感到憂心。

當特定家長團體喊出「子女教育,父母決定」時,罔顧某一群家長同意讓自己的孩子接受性教育的決定,即使教師已經與班級家長充分溝通,進行性教育課程,卻依然被反對、質疑。這些特定家長團體是否已經侵犯了這個班級孩子的受教權與家長的決定權?

疑惑之所在,教育之所在。當班上孩子已經有了疑問,家長也向教師求助「不知道該怎麼教(性教育),請老師協助」,因此教師克盡職責,適時展開對話與教學,不就是「因材施教」最佳的範例?

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法》從2004年立法通過之後,透過教育部門要求實施,以及教師每年不斷的進修,緩步前行,多數教師知道要做性別平等教育,但是只有少數教師知道性別平等教育怎麼融入各個領域,中小學沒有一堂叫做「性別平等」的課程,願意在每日追趕的教學進度中與性平結合的教師依然是校園中的少數。這些特定家長團體的放大檢視、扭曲抹黑,意圖使教師噤聲,名為保護孩子,實際上卻是使學生陷於孤單無助的處境。

做為台灣長期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團體,我們樂於見到家長主動關心孩子的教育,在許多親子講座中,感受到家長們要和孩子一同成長的強烈學習動機與熱情以及對孩子的愛。這些願意傾聽、與孩子對話的家長,深覺過去成長所缺乏的性別平等教育對自己生命所造成的影響,努力自學、自我充實,期待自己不要成為複製刻板印象的大人,守護孩子活出自己的樣子,而不是以「保護」為名,阻止孩子向世界發問的權力。

這些期待,需要家長、教師、學校、社會、政府一起努力,正如此次特定團體發動企圖以抗議電話干擾學校不理智的行為,因港和國小能堅守性平教育及教師專業立場,使得傷害降到最低。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與台灣各地的會員、基層教師,除了持續不斷研發性別平等教育的教學材料,也很願意與各地的教師、家長們分享實踐性別平等教育的心得與教學方法。家長與教師相互合作,家庭與學校一起伸手,才能張起細密的教育大網,接住每一個孩子!

事件始末報導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8165

圖片出處: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出品之《青春水漾》,小康對著小金人練習尋找敏感帶。歡迎購買台灣自行出版的性教育影片
http://www.tgeea.org.tw/13swim/swim.htm

歡迎捐款支持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about_us_05.php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