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世界海洋日 大潭藻礁有喜事

文/桃園在地聯盟

搶救大潭藻礁訊息以空拍影片推向國際
瀕臨絕種的保育物種【柴山多杯孔珊瑚】獲得進一步確認
還發現可能是稀有種的珊瑚待確認

一群關心大潭藻礁存亡的夥伴,今天以歡欣期待的心情來到大潭海岸。他們要在世界海洋日這一天,見證大潭藻礁生態的多樣性。

今天的活動由桃園在地聯盟、大潭社區發展協會、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等約40個團體所發起,請到來自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的陳昭倫博士帶領他的團隊,和藻礁之母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總共六位博士同場蒞臨。記者會請兩位貴賓向在場所有的夥伴和媒體朋友闡述桃園藻礁的功能價值。他們表示:在大潭藻礁面臨被活埋的此刻,大家一起在這裡為藻礁向國際發聲,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接著約70位夥伴在藻礁前緣的沙灘上,用海漂的自然材料排出【SOS Algae Reefs】(救救藻礁群)字樣,另有八位夥伴拿著【搶救桃園大潭藻礁】的大型字牌,隨著有默契的節奏,他們一面舉牌,一面大聲喊出: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這活動做成空拍影片,將透過推特、Youtube等推向國際,讓國際社會注意一起關注這個重要自然地景的存亡。(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stone2504/videos/vb.100000109372766/1722574901089472/?type=2&theater

然後趁著潮水漸退,博士們開始著裝浮潛,尋找大潭藻礁的生態,要把這裡的生物多樣性呈現給國人了解。不久,驚喜聲傳來,4月底劉靜榆博士拍攝到的疑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物種【柴山多杯孔珊瑚】被發現了。經陳昭倫博士肉眼辨識,他表示原先看劉博士圖片,就有七成的肯定,現在親眼目睹,再透過水中攝影機近拍出來的影像,他鄭重的宣布:有九成的機率可以確定這就是【柴山多杯孔珊瑚】。但為了慎重起見,他表示要採集回研究室做更精確的鑑定,約1~2周可以給答案。

之後,現場民眾配合四處搜尋,又陸續發現不同種類的珊瑚,總共在大潭藻礁區發現三種珊瑚。陳昭倫博士表示今天所見的珊瑚,除了疑似【柴山多杯孔珊瑚】外,還發現一種稀有的珊瑚,是他做研究數十年來所不曾見過的品種,非常有研究價值。也做了必要的樣本採集。

過去以來,大潭藻礁被無知的暴力填海造陸、開膛剖肚,歷經多次劫難都幸運逃過。這次要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危機可說已到十萬火急的地步。但俗云:自己的OO自己救,今日大潭藻礁透出的喜訊似乎也在告訴世人:我們藻礁自己救!

今天可無疑是大潭藻礁值得賀喜的日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