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20170710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聲明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行政院公布前瞻軌道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金額占最多的是花東鐵路雙軌電器、南迴鐵路潮州台東段電氣化,共54.93億元。若以縣市來區別,計畫項目最多的為屏東,有5項計畫,包括高鐵延伸屏東案站址、高雄左營站轉乘屏東服務優化、恆春及東港觀光鐵道計畫,特別預算經費17.19億元。

第一期特別預算涵蓋南迴鐵路潮州台東段電氣化建設,我們認為,這項計畫是延續前朝施政方針,嚴格來說,不能算是新興前瞻計畫,但我們仍希望這次特別預算既然納入南迴鐵路電氣化,政府應該確實執行。

其次,前瞻計畫有關恆春鐵道,我們認為恆春鐵道對於屏南地區人們之需求仍有限,由於恆春支線是民國89-94年提出的方案,最早期只有非電氣化、單軌,對整體輸運量提升有限,且恆春支線的車速不快,只提供普快車、區間車行駛,然後班次相當少。外縣市為了想減少轉乘等候所浪費的時間,只要交由公路客運直達車去處理,那麼台鐵恆春支線在通車後不久,可能就會馬上面臨廢線問題,浪費人民納稅錢。

西部自強號列車想進入恆春也進不了,因為是非電氣化區間,只能由柴油客車、蒸汽火車行駛,並不適合現代的新型電氣車輛。而恆春支線規劃的隧道上面淨空高度不足,無法施作電氣化工程。

由於墾丁國家公園每天進出高達二萬五千人次,屬於高運量類型,為了舒緩恆春半島的交通、防止屏鵝公路塞車,能提供給屏東人甚至台灣人的高品質運輸,我們期望政府應高度重視恆春交通改善,例如國道往南延伸、高鐵到恆春等,以高鐵延伸屏東為例,假設屏東設站後車輛仍須返回燕巢基地,因此產生許多調度問題,如果政府評估高鐵往南延伸至恆春,建議恆春可作為調車場讓南北列車從這裡出發。

高鐵車輛基地遷移恆春,其目的是往後高鐵屏東車站設站後,再延伸至恆春能提供旅客彈性搭乘,而不必受制於燕巢基地僅供新左營車站調度的困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