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馬公青年獨木舟海廢調查探險隊踏查南方四島

文/海洋公民基金會

澎湖是世界最美麗的海灣嗎?澎湖青年有多了解家鄉嚴重的海洋汙染問題?

馬公高中近年來在校長黃肇國的大力推動海洋教育與獨木舟運動下,許多學生利用獨木舟這項運動來了解並關懷我們的海洋問題,8/10~8/13由4名馬高學生發起,利用獨木舟探索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並調查島嶼沿岸的海漂垃圾現況。

馬高學生陳佳君、高宗文、黃渝傑、方立宇,與長期在澎湖監測海洋廢棄物問題的海洋公民基金會,與台灣獨木舟推廣協會的技術支援下,進行四天的島嶼探索與海岸線垃圾調查。活動邀請了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老師、黑糖媒體創意團隊共同參與,橫渡海象凶險的東西吉廊道,完成東吉嶼、鋤頭嶼、西吉嶼、西嶼坪、東嶼坪繞島調查行動,並在西吉嶼、與西嶼坪紮營過夜。

調查結果發現,東、西吉北側的海岸線佈滿保麗龍、廢棄漁具、各國籍的保特瓶、與廢棄的大型家電,散佈在數百公尺以上的沿岸,由於海岸線崎嶇人力難以到達,動力船舶無法接近,因此獨木舟靈活輕巧吃水淺的特性,更適合作為海廢調查的工具,同學們與協會教練嘗試登岸與淨灘,也希望能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海洋廢棄物問題日益嚴重,已成為澎湖觀光惡瘤,世界最美麗的海灣名號蒙塵,但因熱門觀光景點有專員維護,惡劣的現況難以傳達給大眾,在澎湖像南方四島這樣,垃圾清運困難的離島還有很多,海洋公民基金會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年輕的學子們切身體會海洋現況的危機,也希望藉由此次調查成果,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了解海洋廢棄物的污染現狀比起想像更加嚴重,藉此喚起大眾共同致力解決海廢問題的想法及實際行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