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人權接棒 心跳不止 行動不滅 ——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活動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每年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已經投入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長達26年的婦援會,去年年底成立台灣第一座以「慰安婦」為主題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正因為「阿嬤家」的成立,婦援會特別選擇在此舉辦今年的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活動,提醒日本政府「慰安婦」問題不會被遺忘,歷史及記憶將會被保存、活化與傳承。我們號召所有關心「慰安婦」議題的民眾,以「一人一心,一人一信」的方式,要求日本政府正視「慰安婦」議題,盡速道歉賠償的訴求。另外,今年也首次舉辦以「慰安婦」及女性人權為主題的台韓學生交流團,台灣高中生代表以及幾位青年志工在活動現場發言,展現年輕一代在「慰安婦」人權運動上接棒,持續追求公理正義的意志。

婦援會的「一人一心」活動開始於2014年,由香港城市大學助理教授文晶瑩,以日本國旗及一顆紅心設計出兩種不同版本的圖卡,邀請民眾在圖卡上創作或寫下對「慰安婦」阿嬤及日本政府想說的話,在「阿嬤家」開館後,也成為參觀民眾皆可參與抒發意見的藝術活動。配合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阿嬤家」特別將開館以來蒐集到的近千張「一人一心」作品布置在館內展場,並延伸發想出「一人一心,一人一信」活動,除了在「阿嬤家」提供的「一人一心」小卡上進行創作之外,我們更鼓勵民眾進一步將此卡片郵寄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讓來自台灣民間的聲音,可以直接傳達給日本政府。8月13日活動當天,婦援會在現場擺設了一個特製的大型郵筒,參與活動的來賓將手中卡片投遞到郵筒中,每投遞出一張「一人一心」卡片,就是一個行動,象徵「心跳不止,行動不滅」。「阿嬤家」的「一人一心,一人一信」活動將會持續進行到8月底,蒐集整理所有民眾的小卡之後,再統一寄送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YWCA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晚晴婦女協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多位社運團體代表,以及尤美女立委辦公室的同仁都出席8月13日的活動,表達對「慰安婦」議題的支持與關心。活動一開始,大家先默哀一分鐘,悼念今年4月去世的陳蓮花阿嬤以及其他在天上的「慰安婦」阿嬤們。婦援會執行長范情表示,蓮花阿嬤因病過世後,台灣的「慰安婦」倖存者就只剩下2位了,儘管年復一年,婦援會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訴求都沒有得到正式的回應,但在今年的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我們依舊要重申多年來不變的立場與訴求,包括:

一、日本政府應承認其參與「慰安婦」制度之策劃設立及管理,以及婦女被迫成為日軍性奴隸之史實,日本首相應代表日本政府公開及真誠地向被害人道歉。

二、日本政府應立即賠償我國受害者所有的經濟與精神損失,賠償的金額與形式,須符合人道及正義的原則。

三、日本政府應公開所有關於「慰安婦」問題的檔案資料,動員政府機關和人力進行「慰安婦」問題的調查,對戰爭責任提出深刻反省以及防止再犯,並在教科書中正確記載史實,以教育國民,保障女性人權,讓歷史傷害不再重蹈覆轍。

而在對日本政府表達訴求的同時,婦援會也呼籲我國政府應就「慰安婦」道歉賠償事宜,積極與日本政府交涉協商,還給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們應有的公道。婦援會執行長范情指出,台日關係友好,並不代表就不應該向日本追究歷史責任,而追究歷史責任,也不是為了製造仇恨,相反的,唯有透過誠心道歉撫平傷痕,才能讓台日雙方早日走出歷史陰影。范情執行長引用加拿大紀錄片《道歉》當中,韓國「慰安婦」倖存者的一句話 – 「即使爭取到道歉,傷疤仍在,但我的心可以因此得到復癒」,道歉的意義,是為了平復受害者的心靈,也讓所有人能夠繼續往前走。

今年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活動的另一個重點,是婦援會的「阿嬤家」與韓國「和日本軍『慰安婦』在一起的馬昌鎮市民團體」合作,舉辦「2017台韓國際青少年大會」,15位通過徵選合格的台灣高中生將前往韓國,拜訪韓國「慰安婦」倖存者並與當地高中生就「慰安婦」及女性人權議題進行交流,也是台韓兩國首次舉辦以「慰安婦」為主題的青少年交流活動。8月13日的活動現場,台韓學生交流團的5位台灣學生代表、「阿嬤家」的實習生及青年志工輪流上台發言,建功高中的莊同學說,「阿嬤們過去已經很努力了,接下來的事,就交給年輕人來做」,另一位東山高中的林同學說,「歷史不能被遺忘,特別是受害者的歷史,更不能被遺忘,會發揮年輕人的活力,讓慰安婦的議題被更多人關注」。「阿嬤家」館長康淑華表示,這些青年學子的加入,代表在「慰安婦」人權運動道路上的世代傳承,替阿嬤們討公道的責任,將會有年輕人接棒承擔;另一方面,今年的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活動因為有了「阿嬤家」這間博物館,讓台灣民眾在要求日本政府認罪與道歉的同時,有機會藉由走入「慰安婦」倖存者的生命故事,深刻理解性暴力背後複雜而深層共犯結構,也讓台灣的「慰安婦」人權運動呈現出另一種更具深度的面向 – 「只要博物館存在,歷史的記憶和『慰安婦』阿嬤們的生命故事,就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