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南市工務局拆除民宅惹議 影響西港線鐵路遺蹟爆衝突

圖 / 西港堀仔頭藝術村、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15日上午,台南市工務局進行西港外環道的開闢,針對台南市西港區文化路口的兩棟民宅展開拆除作業。不過,民宅旁就是「台糖麻豆總爺糖廠專用鐵路西港線」鐵軌遺蹟,當地民眾擔心造成鐵軌受損,與拆除單位發生衝突。

由西港堀仔頭藝術村、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成員於鐵軌沿線靜坐抗議,他們質疑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及承包商嘉旺營造有限公司在拆除現場未有明確防護措施,易導致鐵軌受損。拆除過程中甚至有數塊大型磚瓦掉落在鐵軌上,過程中聲援者遭到警方抬離,雙方爆發肢體衝突。

公部門未積極協商,待現勘古蹟處於危險環境中

文化局原訂將於9月27日進行「列冊追蹤現勘」,因得知工務局已在8月底完成拆除民宅的徵收公告、將於昨(15)日進行拆除作業,因此於14日發函工務局請求「暫緩拆除」,然而,昨日上午6點居民卻發現拆除怪手已在現場待命。

工務局15日上午拆除鐵路沿線民宅時未有防護措施,致使拆落物墜落在待保存的鐵軌上。

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創辦人鄭敦哲表示,14日在整理鐵軌沿線時巧遇承包商前來勘察場地,才得知工務局將於當日進行民宅拆除工程,且拆除前未見完善的防護措施,因此認為有損害古蹟的疑慮。

西港在地民團認為,台南市文化局除了邀請糖業及鐵道專家組成專案小組之外,也應該盡速依〈文化資產保存法〉 第20條的內容,將西港線鐵路在緊急情況時列為暫定古蹟,避免周邊拆除事件影響古蹟保存。

鐵軌周邊防護不周,與〈臺南市建築物施工中管制要點〉相違背

鄭敦哲質疑,依據〈臺南市建築物施工中管制要點〉,工務局屬於市府單位,應該要遵守拆除規範,建立1.8公尺以上的工程圍籬等相關安全措施,除了可以針對與民宅距離約1.5公尺的道路沿線進行安全防護,確保用路人安全,也可以妥善進行古蹟維護,但在拆除現場工務局卻無所作為。尤其是古蹟維護的部分,僅在拆除作業開始時「以民宅內的廢棄沙發、傢具進行部分鐵道防護,根本沒有全線包覆!」

台南市文資處官員及工務局新建工程科科長秦繼孔接受公庫記者訪問時表示,鐵軌早期為載運甘蔗所使用,可負擔的承載重量相當大,因此不太可能因被拆除民宅的磚瓦重量而招致損壞。

秦繼孔進一步解釋,「使用鋼板進行鐵軌維護」是工務局規劃好的因應方式,因此拆除作業先從民宅圍牆內進行,並以民宅圍牆作為防護鐵軌的圍籬,直到後半部沒有民宅圍牆的部分,就在鐵軌上鋪設鋼板,防止磚瓦墜落時損壞鐵軌。

民團呼籲:文資審議未定,要求全線停工

不過,鄭敦哲卻指出,作業一開始確實僅使用民宅內廢棄傢具進行鐵道防護,拆除到民宅圍牆後半部(近文化路口)時,由於缺乏防護,開始有大型磚瓦明顯墜落在鐵軌上,怪手才暫緩拆除。

民團訴求:文資審議未定,要求全線停工

西港文史工作者林祐丞表示,西港線鐵路沿線保存較為完整,「如果保留這個地方的話,可以做為台灣人民鐵道歷史的示範點!」前來聲援的台中黎民幼兒園園長林金連也質問,「這個火車站那麼漂亮、完整,難道施工單位、地方首長不知道嗎?」

在地民團也發表新聞稿譴責工務局的動工舉動,並強調在文資審議未定、未與文資處及鐵道相關專業人員協商之前,鐵道遺跡應全線停工。

【延伸閱讀】
2017.08 西港青年用音樂搶救綠地與古蹟 南市府:外環道一定會開!
2017.08 台南西港外環道徵收案迫遷在即 青年要求保留百年糖鐵與老樹
2017.04 西港外環道第4次土徵審議 自救會抗議營建署濫發2.6億開路
2017.04 西港外環道連土徵簡報都造假 九旬阿公怒批工務局白賊
2016.10 台南西港外環道路開闢 居民反徵收 要通盤檢討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連署
西港不要不要外環道(懶人包)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