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不要免費小提燈,永續環保慶元宵

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

「免費燈籠」,聽起來是個很討喜的活動,拿的人不用花錢,可以在家中做出可愛的燈籠,小孩子又提的開心,但卻有人在9月份提出「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了」的i-Voting提案,獲得社會大眾與環保團體大力響應,不到一個月就通過3000人附議的成案門檻。


今(26日)上午10點鐘,「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了」i-Voting提案人與環保團體代表,在數十位家長與小朋友陪同下,帶著親子共同攜手完成的手作燈籠,前往北市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北市府停止發送「免費燈籠」,別讓制式燈籠扼殺孩子們的無限創意,更不要為了一時的快樂,讓台北市民成為「留垃圾給下一代」的罪人!小朋友們更於記者會後,於現場示範如何利用廢棄奶粉罐製作手作燈籠,呼籲柯市長一起支持停發免費燈籠的行動!

慶元宵不留垃圾,親手做創意無限

不要免費燈籠行動發起人吳怡蒨(圓臉貓)表示,到底為何有這麼多人,願意站出來支持廢除「免費燈籠」這個政府機關自以為是的「德政」呢?台北燈節一共發了多少盞小提燈?花了多少預算?除了花掉的預算之外,還衍生多少不必要的廢棄物呢?


吳怡蒨表示,以北市議會協助調閱的資料來看,自2006到2016這11年間,台北燈會一共發了197萬3,000個免費燈籠,只要想到這些燈籠必須耗費多麼大量地球資源進行製作、包裝、運輸與發送,就讓人毛骨悚然,更遑論197萬3000顆小提燈電池與相關廢棄物對環境所衍生的嚴重污染,更是讓人冷汗直流。


吳怡蒨表示,好的傳統是需要被保留延續下去,但發了廿年的免費燈籠,每用一次就丟掉,如果不再做些改變,我們就是留垃圾給下一代的罪人。提出這個不要免費燈籠的活動,並不是要為了反對而反對,是希望我們可以好好的想想,怎麼讓這個燈籠的生命延長?或是慢慢的導向其他方式來慶祝節慶。而身為一個母親,我也重視親子的互動及創意的發展,制式的燈籠只會扼止創意。

吳怡蒨表示,面對停發免費燈籠的民意,觀傳局長簡余晏曾回應:「為窮人小孩的笑靨會繼續發!」,著實是位內心溫暖、有愛心的政府官員,但我們更希望簡局長能更進一步了解,看到孩子的笑容還有其他更環保、更有趣的方式可以滿足。

吳怡蒨表示,經加總這11年來市府採購小提燈的決算金額,已高達4542萬7353元,如果能改由觀傳局、民政局、社會局等跨局處合作,每年元宵節前到社區舉辦「環保燈籠手作營」或「廢棄物再利用元宵創意燈籠大賽」,一起推動更有創意、更環保的元宵燈節,也能同時兼顧弱勢孩子的笑靨,會不會也是結合習俗、童趣、減塑、環保最面面俱到的好方案呢?

吳怡蒨表示,iVoting是個很好的平台,可以提供老百姓發聲,我們對北市府推動這項公民參與機制,有著高度期待,希望政府官員可以認真看待三千多人參與覆議的意義,並仔細閱覽每一位附議者的留言,看看民意在哪裡?人民的思維已經不同!真的不要再繼續發免費燈籠了。
減塑環保慶元宵,有賴政府帶頭做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會長游晨薇(海娜娜)表示,荒野保護協會在海洋倡議的一次又一次的淨灘活動中,透過環境教育的行動,引發民眾反思,人類產生的垃圾問題已嚴重汙染環境以及造成大量生物的誤食及死亡。根據聯合國專家統計,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進海洋中,而這些塑膠垃圾產生的塑化劑,戴奧辛,毒素等經過食物鏈循環,所有生物無一倖免(包含人類)!

元宵節提燈籠又是具有年節氣氛的民俗活動,一直是每個人兒時的難忘回憶,而近年來北市府也大力提倡減塑環保、創造與自然共享的生態城市,因此如何讓有趣的民俗活動融入環境永續的概念?如何讓市民既能體驗元宵節親子同樂提燈籠的樂趣,又能兼顧環保又減塑?這都有賴政府單位帶頭發起,以停發免費燈籠的具體行動,宣示政府「拒絕一次性垃圾」、推動「4R:零垃圾生活」的決心。
(註:4R= Refuse拒絕、Reduce減少、Reuse再造、Recycle回收)

不創造「假需求」,落實廢棄物減量,才是解決問題的核心價值

荒野保護協會兒童環境教育第六期總召黃嘉瑩表示,針對這次夥伴所提出的「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了」i-Voting提案,觀傳局曾於網頁上公開回應,以「採用環保材質、電池回收宣導」等說詞,來合理化續發免費燈籠的正當性,但這並非本次提案主要訴求「不要一次性用品」的解決方法。

黃嘉瑩表示,提供免費燈籠其實是”供給”創造”需求”,很多人認為不拿白不拿,所以在這樣的行為模式下,就創造了假需求。不管這材質環不環保、可不可回收,在製作過程中一定會產生污染,例如說工廠一定須要用電,用電就會製造碳排放,有碳排放溫室氣體就會增加,溫室氣體增加氣候變遷的問題就無解。

黃嘉瑩痛陳,創造”需求”的背後代表製造了很多非必要的汙染,我們真的需要為了一時節慶的歡樂,讓未來好幾代承受各種環境汙染的苦果嗎?

荒野保護協會環境守護培力志工游藝補充表示,這次面對要求停發免費燈籠的民意,觀傳局以: 「2017臺北燈節展出期間臺北市政府環保局特別辦理廢電池回收活動,鼓勵民眾資源回收,並於燈節期間回收共計1 ,498.1公斤之廢棄電池。」等語,來合理化「創造『假需求』」、「增加一次性垃圾」的惡行,顯見北市府在「落實廢棄物減量」的觀念上,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


游藝表示,利用各種公開場合推動資源回收的觀念,本來就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不應拿推動回收電池,來合理化製造更多廢棄電池需求的藉口,且所謂廢棄物減量,並不僅止於物品使用後的回收再利用,而是應落實「源頭減量」的觀念,不去刻意創造「供給」與「需求」,這樣才是推動減塑環保正確的方向!

環保材質假環保–塑料合成紙只能焚化無法回收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教育推廣專員李孝濂表示,當這些「生肖燈籠」以免費的贈品形式出現在市民朋友面前時,第一個產生的問題就是大量的塑膠包裝袋,將在一夕間成為再也無法重複使用的廢棄物;作為一個力推「塑膠源頭減量」的團體,我們認為這樣的活動對於近年漸漸抬頭的「減塑意識」、「無痕生活」有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

再來,台北觀傳局提到這些燈籠的本體為「環保材質」,通過安全認證;但根據本會研究員的表示,這些所謂的環保材質,其實是由「碳酸鈣」加上「聚丙烯」製成的「PP合成紙」;作為一種塑料合成紙,根據本會研究員致電「環保署」及「台北市環保局」確認,都表示這是一種「不能回收」的材料,最終只有「焚化一途」;

我們認為,當一樣物品的產生,僅為極少數的幾次性使用(大多數燈籠僅會在元宵節前後使用,且因生肖不同,並無法放至明年再次使用)、且無法回收再利用時;那麼它的創造價值,就需要「嚴格地被檢視」;以生肖燈籠為例,無論燈籠材質多「安全」,只要它是製造出來沒多久便丟棄的產品,那就是在「浪費資源」與「戕害環境」,更何況還有汞電池回收的問題!

最後,我認為這樣的免費燈籠,也許表面看起來光鮮亮麗,但卻遠不如過去人們使用舊奶粉罐,廢物利用的自製燈籠來得有創意、有價值;我們希望在「元宵佳節」的團聚時刻,不要因此為這塊土地創造不必要的負擔。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