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罔顧家庭漠視健康,強硬修法學生抗議

文/捍衛家庭學生聯盟

前天(12/4)深夜,立法院經濟與衛環委員會聯席審查《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會議現場經歷了90秒的關燈黑室作業,民主進步黨運用人數優勢,忽視解構勞工家庭、罔顧勞工健康風險,貫徹黨意強力將修正條文送出委員會。身為護家團體的「捍衛家庭學生聯盟」(捍家盟),站在護家的立場上,我們表示強烈譴責。另外,對於長期護家的立法委員諸公,這次竟然全部噤聲,我們也表達相當遺憾。捍家盟呼籲政府,不要短視近利,為了短時間的拚經濟,而犧牲了百萬勞工家庭。

此次修法包括鬆綁「七休一」規定(工作七日,強迫休息一日)、輪班間隔縮減(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特休遞延(當年度未休完之特休,可挪移至隔年累積)、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取消原本「做一算四、做五算八」之加班費計算方式)與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由一個月46小時調整為54小時)等規定,內容讓百萬勞工處於易過勞的險惡處境,將「過勞現象」法制化、合理化,完全罔顧勞工健康風險。

捍家盟對於此次修法內容,提出四點分析及批判:

一、勞工過勞風險增加,生命無價。

捍家盟副執行長賴宥全表示,根據日前一份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與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所公布「勞基法修法勞工健康風險評估」之報告,顯示在輪班間隔未達11小時(快速輪班)的工作形態下,勞工將增加過勞、肌肉骨骼疾病、睡眠與疲倦問題及工作-家庭失衡等相關身心健康問題風險,同時也會提高請病假和工作事故發生的機率。

賴宥全說,生命無價,一個過勞案件發生,代表一個家庭的破碎,現任高雄市長陳菊在過去擔任勞委會主委時的宣示「再大的生產利益,也抵不過一個勞工的生命」,蔡英文總統交付賴清德內閣七大任務之一「強化勞工安全及福利,並保持產業所需的人力和彈性」,言猶在耳。賴宥全呼籲執政部門,對於社會最關切的勞工健康安全疑慮,應該提出更有說服力的把關措施。

二、週休二日落空,恐損家庭功能。

針原本的勞動政策,是朝縮短工時與週休二日進行。而週休二日尚有困難,所以設計了休息日理論上不用出勤,但是雇主若多付一點代價,就可以休息日請員工來加班。休息日的加班費做一給四,就是在增加這個門檻,避免雇主太輕易地叫員工休息日來加班,喪失週休二日效果。如今,若雇主只需要員工來加班一個小時,只要給一個小時的加班費。捨棄休息日做一給四規定,將會導致週休二日美意完全落空。

臺灣長久以來,已經因為高工時成為過勞之島,此次修法不只影響健康問題,還可能影響家庭功能。因為夫妻會因此不敢生孩子,就算生了孩子也很有可能不斷加班,導致親子之間疏離,少了情感支持與文化傳承,國家安定跟著受影響。捍家盟副總召謝育展表示,家庭功能不只有傳宗接代,還有教育、保護、照顧等功能,如此倉促修法,讓週休二日落空,恐會讓父母與孩子相處互動的時間愈趨減少,倘若勞工在險惡的處境下,為了保住飯碗而加班,會錯過許多與孩子相處的機會。謝育展感慨地說,錢夠用就好、再賺就有,但是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錯過就沒機會了。

三、勞資協商,等同放任雇主說了算。

最後《勞基法》修法公聽會,勞資雙方各有代表,有數據顯示,企業看一例一休修法,44%認為利大於弊、37%認為利弊相當,只有近2成覺得弊大於利,換句話說企業勉強能接受,但這回換成勞方不買單了。另一方面,目前的勞動檢查,大多針對「容易」查出違規的項目做檢查,例如緊盯每張打卡資料的分分秒秒,抓幾分鐘的超時加班,而非深入調查大型違規項目,不僅資方屢抱怨「勞檢擾民」,更抓不到勞工實質權益受損的情形。

捍家盟總召施俊宇說,臺灣的現況是,工會覆蓋率太低,且法令保護不足,即使有企業工會的大型企業,目前仍有許多企業與工會正處在不當勞動行為的激烈抗爭中,如某家航空公司、甚至國營的鐵路公司皆是如此。施俊宇表示,在實務上,如果是沒有工會的企業,資方代表為資方自己指定,勞方代表選出方式是由雇主辦理選出的,這樣的會議中,在雇主的管理體系與指揮命令之下,勞方很難與資方平等對話。

四、結論:政府勿短視近利,犧牲百萬勞工家庭。

捍家盟副總召謝育展痛批,公司的營運,與勞工的工作時間,絕對要切開,不能隨意地用「彈性」來囊括。休息時間倘若不夠,不僅損及個人的健康、生命的安全,也會讓人失去休閒、遊憩、社交、自我成長等等重要需求,更會犧牲了勞工陪伴小孩、照顧家庭的時間。

謝育展表示,我們在此強烈反對此次修法的立場,執政黨不該放寬《勞動基準法》的標準,使之成為《勞積法》,使百萬勞工積勞成疾,造成更多的社會成本。謝育展說,政府應該積極的維護勞工權益,包括改善當今普遍低薪的勞動環境,幫助勞工能夠顧及工作也能同時顧及家庭,打造性別平等的就業環境。

守護一個勞工,就是守護一個完整的家庭。對於長期站在護家立場的立法委員諸公,這次竟然全部噤聲,沒有人站出來守護勞工的健康,謝育展表示相當遺憾。他說,人民要的是加薪,提升更好的生活品質,而不是要加班,希望政府不要短視近利,為了短時間的拚經濟,而犧牲了百萬勞工家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