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回應行政院–改變,是為了最功德的妳?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今日上午,行政院大手筆買了各大報半版廣告,舉出勞動部5月份民調,以勞工想兼職增加收入為例,要求放寬勞基法。面對民間高度反彈,政府除了持續在臉書上散播避重就輕、僅談利大於弊的懶人包當作回應外,竟然只能亂花公帑撒大錢買廣告、消費辛苦度日的勞工?而且還是充斥男性養家迷思,對女性勞動者視而不見的不實廣告!

我們要求民進黨政府直接面對台灣勞工低薪、過勞、充斥職場歧視、生養困難、年金破產、晚年孤獨死等問題,提出具體解決政策,不要倒果為因,繼續敷衍與放任勞基法修惡。

勞基法修法,將是影響全國近千萬勞工的重大變革,身為執政黨與國會多數,唯一的修法依據居然僅是一個沒頭沒尾的民調,不僅欠缺修法的影響評估、連配套也全部交由空白授權的勞資協商與地方政府備查,根本是拿勞工的血汗與性命開玩笑。

可悲的政府鼓勵用加班提高薪資,勞工賣命血祭

廣告裡提到,加班是為了增加勞工收入。勞工要求兼職,反映現有一份全職工作的薪資,不足以維持基本需求,支應家庭開銷。應該檢討的是低薪狀況,這也是蔡英文總統兩年前就職典禮上,對勞工的承諾。但今日,政府竟希望勞工以長工時來改善低薪,完全本末倒置、倒果為因。事實上,在變形工時濫用、雇主違法、與勞檢落實不力未具體改善前,即使提高加班上限,勞工很可能連微薄的加班費都拿不到,更遑論增加薪資!況且,放寬加班上限,即是鼓勵雇主只要多讓勞工加班、不需增聘人力,既無法促進就業,又加速勞工過勞風險。

縮減工時,避免過勞,是各國在勞動議題上努力的方向,沒想到台灣政府不僅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而且號稱勞工有需要修正勞基法時,居然連台灣各行業的過勞現況都提不出來。唯一一份《勞基法修法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還是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連線召集民間力量產出!報告中清楚指出:縮短輪班時間、增加工時,將導致勞工心血管疾病;輪班間隔少於11小時、未能正常周休、每周工時60小時以上,都會增加工作事故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對台灣勞工過勞現況,政府視而不見,不積極回應,反而繼續說謊,更以修法增加工時要更多人過勞病、過勞死。

號稱最重視性別的民進黨政府,對女性勞動者卻視而不見

半版廣告裡,出現的兩位勞工都是男性;號稱最重視性別平等的政府,在其想像的勞工樣貌上,仍以男性勞動者作為樣板,忽略女性是勞動市場的重要力量,也無視勞動者的生理健康需求與兼顧家庭照顧等需求,容易合理化職場性別歧視與不平等。台灣每年約有三分之一的勞工月薪不到三萬,其中女性佔57%;同時,台灣的經濟成長基礎,也要靠無以計數的太太、母親、女兒、媳婦、家庭外籍看護,擔起政府擔不起的托育和長照,是這些隱形不被納入工時的「功德」,讓某些人能在職場上打拼,還能加班到更晚 。

澳洲國立大學三位教授2017年3月研究顯示,男女能夠承受精神健康的工作時間臨界點是不同的,但這並非女性承受精神壓力不如男性或較易崩潰,而是女性要承擔更多的照顧工作、家務勞動等隱形工時。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也提醒,在全國受雇者調查研究中發現,女性的疲勞指數遠高於男性,尤其是30至40歲蠟燭兩頭燒的女性工作者,更是疲勞感最高的族群,超過二成女性工作者有過勞危險。

台灣主要的幼兒照顧者幾乎都是女性,台灣女性平均生育第一胎的年齡為30.7歲,職場女性每日除了需要上班外,返家還要承擔料理家務與幼兒的照顧工作,也就是俗稱的第二班工作,這些隱形工時常常被包裹在以愛為名的家務勞動中,使女性常常過勞,卻長期被政府及社會視為理所當然。長期過勞,將使女性健康持續惡化,不利於家庭及工作的平衡。

過去,我們已分享太多慘烈的女性個案,但政府依舊充耳不聞。我們強烈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強迫台灣社會千萬個受雇勞工與家庭吞下去,退回修惡的勞基法版本、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