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過勞的風景,客貨運司機的加班人生│公庫電子週報第113期

勞基法修法已經通過,勞動部也重申對勞工保障不會倒退,上週卻發生基隆客運吳姓司機被發現猝死客運總站的廁所,而他上個月僅休假三天。同樣台北市在去年底,東南客運司機疑是精神不濟,撞上紅綠燈號誌桿導致交通大亂。去年三月45歲客運司機陳俊男疑似因為過勞,突發心肌梗塞,最後撞進路邊民宅,到院前不治,家屬發現陳車禍前已連續工作46天,最後勞動部認定過勞。

 

焦點議題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3集:集遊法管不住刁民 警方另闢蹊徑
客貨運業過勞是普遍現況嗎?司機工時如何計算?一天工時有多長?本週《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到臺灣汽車貨運倉儲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 (閱讀全文)

 

更多本週議題

反過勞!長榮空服員爭休時靜坐 資方:辛勞非過勞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不滿長榮航空漠視員工對「過勞航班」的異見,前往長榮海運發起靜坐57小時行動… (閱讀全文)

 

遠雄將移大巨蛋旁行道樹 護樹團體「打最後一戰」肉身阻擋
遠雄建設預計於移除位於大巨蛋旁的33棵行道樹,從2014年起紮營護樹、即將邁入第4年的護樹團體也前往現場,表示這是最後一戰… (閱讀全文)

 

美麗華工會罷工三天、資方不甩 前往商場找董事長黃世杰受阻
「美麗華董事長,見見工人!」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罷工持續進行中,但勞資協商沒有進展… (閱讀全文)

 

過勞是個人感受? 長榮空服員靜坐57小時抗議過勞航班
長榮企業工會成員李瀅也提到,長榮航空甚至在協商會議上說出:我們對過勞的認知不同、過勞是個人感受問題… (閱讀全文)

 

華航大賺、勞工「做功德」? 工會號召千人辦餐會、爭年終18萬
工會號召近千人到場,並在中華航空大樓招牌上投影「華航賺大錢、員工做功德」標語… (閱讀全文)

 

阮國非父來台出庭 警方否認私下和解且堅持用槍合法
亡者阮國非的父親阮國同為了解案情再次來台,希望官方公布現場影像,並取得當事員警道歉… (閱讀全文)

 

美麗華球場解僱15工會成員 員工到百貨前 要董事長撤銷解僱
資方在今年1/11時無預警解僱18名員工,其中15名是「美麗華公司企業工會」會員… (閱讀全文)

 

公庫巡迴講座

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校園面對政治,一直是保持距離的。但是校園與社會之間的互動,也應該可以做一些回應… (閱讀全文)

 

陳柏謙:組織或加入工會,才能從基礎改善勞動環境
陳柏謙表示,面對日趨惡劣的勞動環境,組織或參與工會,才是從基礎改變勞工處境的手段… (閱讀全文)

 

葉品言:大眾運輸業過勞是公安問題
葉品言從「個別勞動權益」和「集體勞動權益」來跟同學們說明勞工的權益應該受到怎樣國家制度性的保障…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