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工會舉證亞太董事會違法採購、圖利怡盛公司 要教育部處理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為了抗議怡盛保全公司兩年前入主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後,獲得多數董事會席次,一年來介入校務,持續發生逼迫學生轉學、刪減教職員薪水等情事,亞太的師生在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的協助下,上週在教育部前靜坐抗議,要求教育部應按照《私立學校法》第25條聲請解散改組亞太董事會,才能積極確保亞太師生的權益。

在工會的壓力下,今(8)天下午2點教育部協調召開師生與董事會間的三方協商,亞太教師同時揭露亞太董事會圖利怡盛保全公司違法採購的5大證據,要求教育部應盡速處理,向法院聲請解散改組亞太董事會,償還教職員的欠減薪,及捍衛學生的受教權。

教師指控亞太董事會 羅列5大違法採購證據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怡盛保全公司入主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後,除了無視師生權益外,更明目張膽的將亞太校方相關採購與自家的怡盛集團進行沒有利益迴避的採購。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老師湯仁忠表示,自己在校任職28年,也曾任採購人員,他羅列5大證據表示怡盛公司的違法採購狀況。第一,亞太校園原本的警衛任職數十年,幾乎認識每位教職員,大家就是同仁一般,彼此熟悉。但是怡盛公司入主董事會後,直接驅離原本的警衛,換成自家的「千翔保全」,報價比過往每個月10萬支出多4萬元,增至14萬。但是湯老師認為,管理卻比以鬆散,還曾發生竊盜事件。

圖片來源:高教工會。亞太學院更換學校警衛為怡盛集團千翔保全之合約書,乙方怡盛保全代表人莊子慧,即為亞太學院現任董事之一。

第二,過去教職員年節所收到的月餅一盒342元,亞太董事會換成怡盛集團經營的「品盛餐廳」月餅,一盒1024元。另外,學校董事會指定在品盛餐廳舉辦,12人開會一場花掉10萬元;董事長黃平璋也經常在此宴客,由校方人員付款核銷。湯老師認為,亞太不是有錢的學校,董事會這般的任意揮霍是為了什麼?

第三,亞太校園經常成為怡盛保全的免費員工訓練中心。去年兩次怡盛員工訓練活動都在亞太的活動中心及場館進行,卻不像一般學校收租金,直接把公產當私產。

圖片來源:高教工會。公益董事贈亞太教職員工月餅一盒342元。

圖片來源:高教工會。品盛餐廳估價單一盒月餅1,024元。估價單用印人為怡盛集團員工兼亞太董事之一李岱容

 

圖片來源:高教工會。怡盛保全使用亞太校園辦理員工訓練。

圖片來源:高教工會。怡盛保全使用亞太校園辦理員工訓練。

第四,董事長黃平璋以個人名義使用校地私設2個其他營利事業「懷德文創藝術」及「泓觀書院」,地址就是亞太的校址。湯老師認為,大學可以成立育成中心等相關公司,但是要付錢給學校,並跟學校產學合作等。但是由負責人黃平璋所成立的成立的兩家公司,沒有付租金及簽署合作契約。

第五,董事會私設「內簽」干預校務, 違反《私立學校法》。湯老師解釋,學校有一定行政程序辦活動與採購,都需經承辦人,經上級主管再簽核到校長。但是亞太除了校務流程外,還有「董事會內簽」,最後要給董事長簽核,代表董事會的黑手實質介入校務行政,校長只是空殼,非常讓人難以接受。「我們早就將這些證據遞給教育部,但是教育部好像睡著了一樣,縱使回應也是馬馬虎虎、得過且過,傷害教職員及學生。」

圖片來源:高教工會。亞太董事長黃平璋介入校務之「內簽」。

他提到,2016年亞太師生原本懷抱熱切心情迎接怡盛集團入主本校,但是短短一年「真面目顯露出來」,由怡盛保全公司入主董事會的手,介入亞太行政單位採購,違反《私立學校法》第81條 :「學校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創辦人、董事、監察人、清算人、校長、職員及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執行職務時,有利益衝突者,應自行迴避,並不得假借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圖謀其本人或第三人之不正當利益。」

企業想插手大學教育、藉著買賣董事來侵占退場後的校產?

林柏儀補充,千翔保全的代表人莊子慧、品盛餐廳採購的負責人李岱容就是亞太董事之一,千翔保全公司負責人黃平璋正是亞太董事長。在抗議過程中已經逐一將違法資料提給教育部及行政院,然而教育部回應則說,亞太校方若不改善違法行徑,懲罰是要「停止亞太招生」?

林柏儀反駁,亞太自己就主動停招19個科系,一年來逼退師生及不正辦學等行徑,就是想要將亞太辦到倒後,圖謀亞太16億校產,教育部的懲罰根本是「配合黃董」。他說,就算是營利公司,若經理人自己把公司財產 拿去跟自己在外面開的公司沒有揭露利益的進行採購,都有違法背信問題,更何況是非營利的學校法人。

林柏儀提到,若教育部不依法接管亞太,聲請解散亞太董事會,只是讓亞太停招,讓董事會繼續經營,只是繼續傷害師生、把教育公產送給私人公司而已。「教育部以為停招是懲罰不當的禿鷹集團?恰恰相反,其實懲罰的是辛苦的教職員,及希望在這畢業的學生。」他說,若教育部無所作為,是給全國大專院校做最壞示範,甚至是告訴全國私校董事會們,「洗錢、吞公產都不是問題!」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則表示,學生關注教育部因應少子女化的高教退場相關政策,去年草案推出時就擔心退場草案可能圖利校董、出賣師生,沒想到亞太的實際案例馬上發生,企業想插手大學教育、藉著買賣董事來侵占退場後的校產。他提到,教育部最新公佈的退場條例草案中,退場標準指標有人數低於3000人及招生率低於60%兩項,因此被退場的學校多分布在高教資源稀少區域,只是加速消滅小校,並使高教資源分配越來越不平均。

1/19時總統蔡英文出席大學校長會議曾提到「高教資源分配不是吃大鍋飯」,要推出深耕計畫等競爭型經費來分配大學資源,謝毅弘反批根本就是搶得到的人有飯吃,搶不到的學校就是由企業集團獲利。而在這樣政策下被犧牲的永遠都是老師與學生。因此他認為教育部應依照《私校法》25條聲請解散違法的董事會,由公益董事接管。

三方協商 教育部要求校方應補償教職員欠減薪

高教工會統計,教職員從2014年開始被欠減薪,至今學術研究費仍是「打3折」。累計36位有意追討的教職員,共積欠約3094萬,平均積欠每人百萬。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老師黃惠芝先前揭露,亞太原本有3000多位學生人數,掉到現在只剩800多人,其中700多人被迫轉學或休學,連基本就學權益都無法保障。上週教育部皆證實工會所陳述的不正辦學狀況部分屬實,今協商會議在亞太師生的強烈要求下,教育部當場要求亞太校方做成以下三項承諾:

一、105學年度亞太全體教師學術研究費遭「打3折」,因過程中校方未曾與教師協議取得減薪同意,屬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之規定,亞太校方應於今年2月14日前,償還亞太教師105學年度之違法減薪,恢復為未減薪之狀況。

二、106學年度亞太有部分教師於回執聘約過程,遭校方施壓簽下學術研究費「打3折」同意書,應於過年後至遲於3月底前與教師重新協議。而不同意減薪之教師,校方則應於過年後回補薪資。

三、105學年度起數百位亞太學生遭校方施壓轉學,未確保其原校原系畢業之權利,其受損之權益與因此新增加之相關費用(包括:轉學考報名費、增加的交通費、住宿費、未承認抵免的學分費等),校方應於3月底前提出補償方案。

工會強調,亞太師生權益是否獲得確保,仍有待進一步的監督。過完年後,工會將主動代表亞太會員與校方協議處理106學年度薪給變動,並且協助亞太學生維護應有之權益。

延伸閱讀
亞太逼學生轉學、老師欠減薪屬實 教育部:等校方改善、否則停招
財團接手後註冊率剩2% 高教工會籲教育部解散亞太學院董事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