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亞太逼學生轉學、老師欠減薪屬實 教育部:等校方改善、否則停招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位於苗栗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原由教育部遴選的公益董事治理,2016年7月轉手給「怡盛保全公司」經營,接手後三個月校方即主動向教育部停止招生19個系所,並在入主一年來持續發生逼迫學生轉學、刪減教職員薪水等事情,教育部皆證實確有此事。

「亞太師生的怒火已經到了臨界點!」亞太師生在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的協助下成立工會分部,今(1)天在寒冷低溫下帶著睡袋、帳篷前往教育部,準備在門口靜坐抗議,要求亞太校方應償還教職員的欠減薪資。同時也要求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及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出面解決問題,應按照《私立學校法》第25條聲請解散改組亞太董事會,才能積極確保亞太師生的權益,勿再放任「禿鷹財團」掠奪公共教育資產。

最後在高教工會與亞太師生的靜坐壓力下,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金尉承諾2/8下午2點將邀集高教工會、亞太師生、亞太董事代表及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在教育部內進行四方協調會議,共同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

師生眼睜睜 看公共教育資產送給財團?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老師黃惠芝說:「這一年來亞太師生親眼看著失能的教育部,把公共教育資產送給私人保全公司,辦學辦到瀕臨倒校中。」她表示怡盛保全公司約用1.5億元取走亞太擁有16億校產的經營權,卻另有所圖,無心辦學。校方跟師生說要做科系轉型,事實上只進行了大規模逼退師生的動作。原本3000多位學生人數掉到現在只剩800多人,其中700多人被迫轉學或休學,連基本就學權益都無法保障。「如果今天亞太校產16億消失,明天將有更多公共資產被掠奪。」

黃惠芝替學生大抱不平,學生被迫轉到其他學校就讀,經常發生許多學分無法抵免,使得畢業年限必須展延,得花更多時間取得畢業資格。目前校內人力嚴重縮編、經費拮据,行政教學輔導品質更加低落,學生該有的課程無法落實,被迫併班、併系上課。現在仍有少數學生認為轉學損及就學權益,未接受強迫轉學,但在亞太校內卻面臨師資、教學資源減少的處境。

有亞太老師說,校方停招系所後,也應讓大一到大四的同學念完4年畢業。但是當時校方藉由老師向學生傳遞學校政策,停招後學生的選擇只有二個:轉到亞太唯一剩下的觀光餐旅系或轉學,完全沒有「留在原校就讀到畢業」的選項。也有老師覺得不合理,反問學生「你們真的想轉學嗎?」

「轉學後沒朋友」有轉學已經一學期的前亞太學生說,因為大三的班上已經有許多小團體,產生適應問題。而自己原本70幾學分只被承認50幾學分,必須得超修才能如期畢業。也有人原本因為離居住地較近而選擇亞太就讀,轉學後改到北部,勢必強迫負擔更貴的租屋費。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老師黃惠芝

亞太教職員齊討欠減薪3千萬 教育部要求校方2/6前補薪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兩年前就是由教育部長潘文忠允諾將亞太技術學院送給怡盛保全公司,讓財團拿一筆錢放入校務基金,保全公司就可以掌握學校,形同販賣董事會席次的交換條件,因此怡盛保全公司根本沒有真正出一毛錢在師生身上。高教工會統計,教職員從2014年開始被欠減薪,至今學術研究費仍是「打3折」。累計36位有意追討的教職員,共積欠約3094萬,平均積欠每人百萬。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金尉出面回應證實,確實有部分教師未經協商後就薪資打折,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教育部已經在1/30發文要求學校限期一週內改善補薪,屆時若未改善,就以《教師待遇條例》裁罰,可連續處以罰鍰10-50萬。

老師黃惠芝不滿,去年(2017)4月教職員就向教育部檢舉欠減薪,教育部卻趕在亞太師生發起教育部前靜坐行動、前兩天1/30發文給亞太校方限期改善?一年來700多位學生被迫轉學,教育部又是如何處理?

柯金尉則說,去年查處校方是否對於教職員欠減薪,有持續發文往返了解學校說法,也有督學到學校查核、抽查教師訪談。在交叉比對後,確認部分老師沒有經過協調即有學術研究費部分被打折的情形,因此1/30要求校方2/6應處理補薪。關於學生被迫轉學,教育部查處確有部分學生有被迫轉學的狀況,已經列入私校諮詢會「作為行政處分」的依據。因此亞太校方太沒有依法執行學校事務,已徵詢私校諮詢會,要求學校一個月內要把設校基金一億元補足,相關校產信託。

原本亞太在2016年註冊率仍有46.15%,不少科系滿招。在怡盛入主後一年,四技日間部106學年度註冊率剩2%,僅僅招收1人,全校學生餘約800人,比前學年度2000人左右少了超過一半。林柏儀痛批,怡盛保全主動把亞太辦倒後,掠奪校產,教育部卻聲稱要求亞太校方信託做為行政處分?「如此不正辦學,怡盛還是不願意交出董事席次,教育部要不要依據《私立學校法》第25條解散董事會?別讓教育公產淪為私人保全公司的私產。」

教育部宣稱會對亞太校方做校產信託的行政處分,認為此舉可以防止校產五鬼搬運?林柏儀反駁完全是假象。他認為,怡盛保全公司不是靠變賣亞太校地、或直接送出校產來使用校產,靠的是掌控亞太校園,安插自己人士當董事,免費供自己的集團使用,甚至當成保全公司的人力訓練中心。

信託只能處理校產進行變賣的設定條件,不會改變亂象。更何況《私校法》現行即規定,校產要進行變賣,本來就要經過教育部同意。教育部提出的信託,實質上沒有增加董事會任何責任,只是掩蓋部長潘文忠拱手將公共校產讓給保全公司、讓師生自生自滅的錯誤。日後若停辦,也可以靠轉型成為其他社福產業,繼續掌控校產。他提到,以永達停辦後轉型的例子,5年就可以掏空好幾億元。

董事席次可買賣? 教育部否認

亞太技術學院目前被怡盛保全公司入主的董事會裡,保全公司負責人黃平彰為董事長,其妻女及財團的高層皆替換原本的公益董事。林柏儀表示,怡盛保全公司安插人士當董事,學校設備任由保全公司使用,甚至向自己公司沒有利弊迴避的採購,還不正辦學,主動申請停招科系。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金尉表示,民國90年時當時的亞太董事會違法,教育部依據當時的《私立學校法》聲請解散,隔年是由教育部遴選董事,重新改組董事會,運作則依循《私立學校法》規定,並不是教育部所掌握的公益董事。而一般其他私校法人改組董事會,只要依照《私立學校法》相關規定報教育部,經過檢視就會核定。

面對工會質疑,怡盛公司約定條件捐錢到學校,剛好公益董事都辭職,全部改由保全公司人馬入主董事,根本是對價關係的「買賣董事席次」,教育部是否知情?柯金尉否認是買賣:「我們是依照《私立學校法》,檢視核定學校報來的董事會。」

黃惠芝說:「亞太校方捐資款7500萬以及設校基金1億元都持續跳票中,教育部只給展延,沒有任何懲處!」顯示很難相信教育部的作為。林柏儀則說,再兩週就要過年,教職員沒有年終,欠薪拿不回來,下學期開學、學校在不在還不知道,「亞太會不會像高鳳數位內容學院一樣在寒假無預警停辦?」他痛批,全國師生都在看亞太案,教育部去年就知道的事情,到現在還要給校方一個月時間?

保障學生權益淪口號 亞太數百學生被迫轉學

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則說,亞太確實發生學生被迫轉學,絕對違反學校法人捐助章程,教職員欠減薪也違反《教師待遇條例》。按照《私校法》第25條,只要董事會兩者違反其一,更何況亞太兩項都違反,教育部應啟動聲請解散董事會的程序。她詢問,教育部是否著手聲請解散亞太董事會?

柯金尉說,違反《教師待遇條例》部分,需等校方一週內改善,等學校說明與處理。被迫轉學部分正在行政處分中,提請私校諮詢會。若校方一個月內未補足設校基金,將在107學年停招。會要求學校繼續保障在校生受教權,「學校沒有停辦之前只要有學生還在學校,必須提供教學課程。」

老師黃惠芝再怒批,去年在還沒有學生轉學時,技職司司長就說要保障師生權益,到現在被迫轉學走700多人,教育部還在空喊後續要保障學生權益?「學校早就沒學生了」。她說,教育部要讓亞太停招,正合了怡盛保全的心意,就是要把學校辦到倒,圖謀校產。「教育部是在懲罰不良董事會還是在懲罰師生?」

柯金尉再說,教育部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相關違反法令事證必須要很明確,才會啟動此一程序。目前教育部「不排除這樣處理」,因此教育部邀請工會年前一起來討論解決辦法。

在高教工會與亞太師生的靜坐壓力下,專委協調出2/8下午2點,將邀集高教工會、亞太師生、亞太董事及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在教育部內四方會談,因此提早結束在教育部前的靜坐行動。工會表示,未來幾天將完備亞太相關違反事證,協助教育部守護公共教育資產。

延伸閱讀
財團接手後註冊率剩2% 高教工會籲教育部解散亞太學院董事會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金尉(右)、高教工會林柏儀(綠上衣者)、亞太教師黃惠芝(持麥克風者)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