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勵馨三十 勵馨娃娃暖馨之旅開跑

文/勵馨基金會

勵馨基金會今天舉行「勵馨三十 勵馨娃娃暖馨之旅開跑」儀式,邀請曾是性受害,如今成為倡議者的陳潔晧與蕭華兩人,將「勵馨娃娃」的眼淚摘下、撕下哭泣的嘴巴、除去破碎紅心的陰影,象徵性暴力受害者在社會與勵馨的支持陪伴下重獲新生,重拾力量,也響應目前全球延燒的「#MeToo」運動。勵馨執行長纪惠容表示,勵馨將一本30年來的初衷,繼續為終止性/別暴力而努力。

隨後,「勵馨娃娃」騎上腳踏車,準備到勵馨全國各地分事務所,展開暖馨之旅,這趟旅程將一直持續到3月底,歷經16個縣市再回到起點,每抵達一個勵馨分事務所,就會得到當地愛馨人的擁抱和禮物,象徵社會給予的支持與溫暖,讓性暴力被害者早日復原。

紀惠容表示,勵馨在1997年3月,因為推動「遠離兒童性侵害」,深深了解ㄊㄚ們是沒有嘴巴的孩子,ㄊㄚ們的創傷是不被看見的,如何讓ㄊㄚ們的創傷外顯出來,邀請大家一起協助撫平創傷,因而孕育出製作「勵馨娃娃」的想法,希望勵馨娃娃能為兒童保護工作代言;當年有8,400位受害者被通報,因此製作了8,400個娃娃,並邀請大家認養娃娃,一起幫忙拭去眼淚、撕下哭泣的嘴巴、摘下破碎紅心的陰影,協助ㄊㄚ們撫平創傷,同時也協助籌設為性受害者而成立的「蒲公英諮商中心」。

紀惠容指出,時空轉換,如今全球「#MeToo」運動如火如荼展開,有許多性受害者勇敢說出自己的遭遇,這是令人欣慰的事,但是仍有許多對此事觀望或揶揄的網路酸民,著實讓人難過。其實,受害者說出自己的遭遇之後,社會是否給予支持,是療癒創傷非常重要的一環。台灣近5年性侵案件通報數共52,658件,平均一年1萬0,531件,但是仍有許多受害者不願意報案,尤其是發生在熟識者之間的性暴力,更會造成受害者難以啟齒,形成龐大黑數,讓許多受害者長期處在孤立的狀況中。

今天「勵馨娃娃」暖馨之旅起跑記者會上,講述童年性侵一書《不再沈默》的作者陳潔晧,以性暴力受害者的過來人現身說法,呼籲大家響應全球「#MeToo」運動,一起終止性/別暴力。陳潔晧說,根據衛福部2015和2016年的統計,18歲以下遭受性侵害的通報數字,有1/5是男性,可見男性也可能成為性暴力下的受害者;然而在我們的社會文化中,期待男性有淚不輕彈,因此受到性傷害的人更難向外界求助,我們需要一個對受害者友善的文化,讓他們說出內心的困難時,不會有不必要的誤解。

接著蕭華上台述說自身的經歷,她說自己5歲就被親人猥褻,9歲更遭到親人性侵,因此從小就立志當未婚媽媽,她的家庭圖像只有她跟小孩。雖然遭受到家內性侵,但她一直覺得自己是女強人,既堅強又勇敢,一直到有一次對小孩使用暴力之後,才發現自己需要諮商了;在演心理劇的時候,她看到一個娃娃嘴上綁著一條絲帶,一時間整個人崩潰,因為她看到自己只是把傷痛一直往內壓而已。因此了解到,要讓性受害者站出來,社會支持有多重要,而她雖然遭受到性暴力,但一直認為自己沒有錯,錯的是相對人。她強調,雖然性受害者污名尚未除去,但台灣仍有一群很勇敢的人走在前面,並呼籲大家支持「#MeToo」運動。

勵馨副執行長王玥好則指出,「勵馨娃娃暖馨之旅」有多重意義,首先「旅行」象徵走出困境,是一種療癒過程。此外,讓「勵馨娃娃」探訪勵馨各分事務所,不僅可以串連同樣為終止性暴力工作努力的夥伴,也讓社會大眾知道勵馨在各地都有服務據點,能夠提供支持與陪伴。勵馨希望藉由「勵馨娃娃」暖馨之旅,鼓勵性暴力受害者「說出傷痛,你不會是孤獨的」。被害人若想要發聲,可透過勵馨官網、蒲公英飛揚計畫FB、以及性侵害被害人創傷復原中心等多種管道表達。

研究顯示,童年時期的負面經歷會在成年後造成許多身心傷害,其中以性侵害造成的創傷最為嚴重,尤其若加害人為熟識者,受害的孩子會產生羞恥、罪惡感、困惑等各種負面情緒,負面效應包括容易依賴藥物或酒精;而遭遇較多次數和較長時間的性侵受害者,會有更多憂鬱傾向和自我毀滅行為。

紀惠容說,性受害者若是感受到社會的支持,將會有更多人願意揭露自身的遭遇,也才能盡早走上復原之路。紀惠容強調,在經過說出傷痛、面對傷痛、處理傷痛的過程後,被害者有機會重新找回笑容,回到最初充滿生機、快樂的自己。

勵馨從三十年前的救援雛妓開始,一直在終止性/別暴力這條路上陪伴所有倖存者,然而《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民國86年施行迄今已滿20週年。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民國86年至105年這20年間,性侵害通報案件受暴人數累計為13萬1,134人,其中女性高達9成,為男性的10.52倍。男性被害人數雖僅占1成,不過男性受害人數從86年的19人逐年增加到105年的1,159人,20年來增加60倍,顯見男性舉報性侵害的案件愈來愈多。

1988年,從勵馨為第一位不幸少女預備中途之家「勵馨園」開始;後來借用「彩虹事工中心」的一個角落,只有一張桌子、一隻電話和一個兼職工作者,正式起步成立基金會;30年來,勵馨秉持服務與倡議同行的精神,協助面臨性/別暴力的女性走過情感、精神、關係、經濟、工作、親子和居所的困境,一路走來,挑戰不斷;但勵馨承諾,將一本30年來的初衷,繼續為終止性/別暴力而努力。

標籤: